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大崀:强化村务监督,就对照这本手册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大崀镇党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16

大崀:强化村务监督,就对照65条

0316.png

大崀镇编制印发村级实务工作手册。


“有了这本册子,在村里办事简单明了”“我们为群众办事流程规范多了”“乡村振兴工程建设、村务公开和‘三资’管理哪个环节容易出现问题一目了然”……

近日,一本小册子在大崀镇的村民和村干部中受到追捧。原来,这本册子以“流程+图解”的形式,为村民梳理出在村里办事的流程和备注事项,给村民办事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分别为村干部、镇纪委干部履职提供清晰的“工作指南”和监督清单。

据了解,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大崀镇有一半以上村“两委”干部为新进人员。由于村级事务办理流程纷繁复杂,加上新进村干部对业务不熟悉,大多村民也不懂办事流程,常常出现村民到村委会跑几转或者直接跑到镇政府要求办理村级事务的尴尬局面。

“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的村民,来回一趟就要耽搁大半天的时间。有时村干部没有将办事流程反馈清晰,更是延误了村民的办事效率。”大崀镇松林村党总支部书记黄火炎说。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规范村级办事流程,让村干部更快地熟悉相关业务流程,同时方便群众清楚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从去年12月起,该镇开始梳理村级各类事项,并经过3个月的梳理、汇编,最终形成了村实务工作手册。目前,这本手册已经下发到了该镇每个村干部的手中。

据介绍,大崀镇村实务工作手册中共涉及11大类共65个事项流程,其中包括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招投标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村级工作人员聘用(任用)事项、阳光村务事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事项、村级党组织有关事项等七大类35个村级管理事项;村级救灾救助事项、服务村民其他事项等三大类25个便民服务事项。

考虑到村干部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履职经验不丰富,大部分村民受教育程度较低,为了能够让村民能更直观容易看懂,村级实务工作手册里的办理事项都以操作流程图为主,村干部及群众都能够按照索引找到每项村级事务处理的流程,非常方便。”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手册为村民办事提供指引、带来方便的同时,对村干部来说,它限制了村干部任性用权,让村干部做起事来就得规规矩矩、有章可循,是一份条理清晰的“工作指南”。

大崀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镇纪委也可以对照手册中的65条办事流程,查找出在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和建设等方面作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关键部位,梳理出监督清单,强化监督力度,确保村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办事,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笼子里。(阳山县纪委监委、大崀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