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全覆盖做实监督检查 打好森林防灭火保卫战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21

全覆盖做实监督检查 打好森林防灭火保卫战

 

七拱:靠前监督,“一看二查三访”筑牢森林防火墙

图片1.png 

为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七拱镇纪委切实发挥职能,采取“看、查、访”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强化对镇相关部门、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火灾隐患排查、野外火源管控、森林防火宣传、值班值守、防火应急预案和防火物资储备等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采取“一看”,即深入实地查看各村森林防火制度、应急预案、宣传教育等落实情况;“二查”,即重点检查各村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到岗到位,防火物资是否准备齐全;“三访”,即实地走访,对上山祭祀的群众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呼吁群众文明祭祀,切实提高群众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意识,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下一步,七拱镇纪委将继续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的监督检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工作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七拱镇纪委)




杨梅:一线监督,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

图片2.png

杨梅镇森林覆盖率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有效保护森林资源,近日,镇纪委将森林防火监督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森林防火机制建立健全、防火宣传教育、日常巡逻管控、防火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建设等问题,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对镇属职能部门和各村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镇纪委深入各村重点地段、辖区林场进行实地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对群众烧地边草、野外生火等可能引发火灾隐患的行为及时制止、重点稳控,防止森林火灾发生,要求各村纪检委员发挥一线“监督前哨”优势,动态跟进监督“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防火机制执行落实情况,如发现问题要求第一时间上报。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各村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3个,已将督查情况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并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做到全镇一盘棋,步调一致齐抓共管森林防灭火工作。

下一步,镇纪委将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继续加大对全镇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防火期间缺岗、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镇村干部一律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全力保障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有效落实。(杨梅镇纪委)

 



大崀:强化监督检查,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图片3.png 

3月13日,大崀镇纪委积极履职,联合林业站等相关部门,深入各村及重点地段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查看资料台账、实地检查的方式,了解各村制定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案、森林防火宣传、应急物资准备、值班值守、森林防火巡查等“九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村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防火弦”,全面做好火灾隐患排查,同时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下一步,大崀镇纪委将严明森林防灭火工作纪律,营造森林防火工作高压态势,确保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助力平安建设。(大崀镇纪委)

 



小江:紧盯责任落实,加强护林防火督查

图片4.png 

连日来,气候干燥,森林火险信号较高,小江镇纪委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工作理念,紧盯本镇“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

镇纪委深入各村田间地头、森林防火值守点,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查阅台账等形式,重点对值班值守、防火宣传、隐患排查及护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经检查,发现大部分村能按要求有序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在进山路口设点劝导;每个行政村至少有4人机动巡逻;通过大喇叭播放防火宣传音频,入户派发《小江镇森林防火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为了防止村民焚烧地边草导致山火,巡逻人员在夜晚加强巡逻,及时“打早小”扑灭火苗。对督查发现个别村的台账整理不规范等问题,均当场指出并要求整改。

通过监督检查,促使各责任单位紧绷安全之弦,做实做细森林防火工作。镇纪委将持续紧盯森林防火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小江镇纪委)

 



 

秤架:强化监督检查  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图片5.png 

为进一步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近日,秤架瑶族乡纪委紧盯防火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执纪,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乡纪委深入各村防火检查点,对火源管控、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储备、护林员履职履责、入户宣传等情况开展了重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各村、各职能部门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大巡山巡查力度,严禁野外一切用火,确保不发生火警火情。

下一步,乡纪委将继续加大对全乡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以监督促落实,为乡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力纪律保障。(秤架乡纪委)





 

黄坌:将森林防火作为监督重点,织密森林安全“防火网”

图片6.png 

清明将至,黄坌镇纪委把森林防火作为监督重点,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方式,织密森林安全“防火网”。

3月12日,镇纪委到雷村村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大会,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对当前工作重点做了要求和布置:一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火”,做到“防火防疫”两不误,筑牢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火的安全屏障;二是各小组长和包片村干部要到村民家中,逐户加强防火宣传。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把森林防火职责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镇纪委到部分村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深入了解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

镇纪委要求,全体镇村干部要做到防范意识不放松,要加大宣传覆盖力度,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要严格做好日常巡查,确保职责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黄坌镇纪委)



黎埠:以严明纪律加固“森林防火墙”

图片7.png 

近日,黎埠镇纪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到各村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为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此次督查中,镇纪委重点围绕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巡山巡查等内容,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随机询问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督查中发现个别村存在台账信息不够完善、巡查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并向涉及村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督促限期整改。

下一步,镇纪委将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村(居)及个人,一律严肃追究责任,全力推动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有效落实。(黎埠镇纪委)

 



 

江英:聚焦森林防火工作落实 深入一线督导

图片8.png 

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江英镇纪委联合镇相关职能部门到各村开展监督检查。

镇纪委深入各村重点地段,聚焦各村是否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措施开展督查。要求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亲自抓,全体村干部要下沉到村小组、山头路口巡查并及时掌握相关情况,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预防森林火灾险情发生。(江英镇纪委)

 



杜步:持续强化执纪监督 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最后一公里”

图片9.png

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监督管理,强化应对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近日,镇纪委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各村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

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等形式,详细了解各村防火卡点的劝导布防、生态护林员的配备、应急值班在岗等情况。要求各村要提高认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卡点检查和巡逻值守,进一步加大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力度,劝阻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要细化优化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打早、打小”。要全面提升防控能力,配齐配强扑火装备和防护设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有效利用广播、微信群、宣传单等宣传方式,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在辖区内营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镇纪委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对森林防火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缺岗或瞒报火情的相关人员,镇纪委将严肃问责处理,确保防火工作“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杜步镇纪委)

 


 

青莲:压实责任,筑牢森林防火“堤坝”

 

为了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近日,青莲镇纪委将森林防火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筑牢森林防火“堤坝”。

镇纪委下沉到各村与村干部详细交流、查看资料台账,实地检查村微型消防站物资准备情况,并到各村森林防火检查站督查人员在岗情况,确保思想到位、森林防火预案到位、物资准备到位、人员到位,对发现的问题马上反馈给相关村委,要求立刻整改到位,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做细做实。

下一步,镇纪委将持续对各村委会、镇应急办等部门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机制落实到位。(青莲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