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强监督强警示 筑牢森林防火线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21

强监督强警示 筑牢森林防火线

图片10.png

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到青莲镇检查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情况。


3月以来,阳山县天气持续干燥,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近日,阳山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认清形势,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牢抓实。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紧跟县委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以严细的措施、严密的监督、严实的作风,深入森林防灭火相关职能单位和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共同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你们一天对易发生险情的地方巡查几次?”“有没有上门对山上农业企业、山上作业户、山场承包者等开展防灭火宣传?”……近日,阳山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人员,深入全县乡镇并直抵部分村委会,以查阅台账资料、实地走访检查的形式,检查了解乡镇及村委会关于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扑火队伍培训、扑火物资储备、防灭火知识宣传等工作情况,压紧压实被检查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查找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针对在检查中发现个别乡镇存在多处烧地边草、劝导站无人值守等问题,已当即进行反馈并要求迅速整改,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各乡镇纪委主动履职担当,围绕县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和本乡镇党委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深入各村重点地段、辖区林场等,重点监督检查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巡山巡查等工作,要求村干部坚决摒弃侥幸心理、懈怠情绪,积极入户宣传,提升村民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加强对村小组、山头路口巡查,及时掌握和汇报相关情况。

阳城镇纪委在暗访督查中,发现个别村委会存在未及时制止和报告多处燃烧地边草等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已对该村主要负责人作出提醒谈话处理,并在全镇作出书面通报,要求各村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严明森林防灭火工作纪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