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23

勇于自我革命 展现担当作为

奋力推动阳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

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31

  

 

同志们:

我代表阳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八届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今天上午,邓菲同志作了讲话,罗振宇同志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治乱补短,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一)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持续筑牢信仰基石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纪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县纪委常委会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委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如疫苗接种、饮用水安全检查等“微实事”项目22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联合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查室,深入全县13个乡镇及15个重点单位开展督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高考前深入我县考点,为“平安高考”提供纪律保障,该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镜头”栏目报道。2021年,共对29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37次,出动检查人员70多次,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40个,严守疫情防控安全关。

开展换届纪律监督检查。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联合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对全县167个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在县镇换届中,开展了14期风险隐患排查,会同县委组织部开展巡回督查3轮。2021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66873人次,其中提出否定性意见38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围绕重要部署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1+1+9”、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收到办结中央环保督查交办件1件。在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81,切实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组织6名党委(党组)书记在去年县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团现场提问,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协助县委制定《2021年阳山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任务分工》,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阳山县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和管理办法(试行)》,为全县600余名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2021年,列席各乡镇各单位“三重一大”会议333次,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谈话4513人次。

(三)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持续强化跟踪问效

坚持“自身改”与“监督改”相结合。把严格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先后召开18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及时跟进监督相关责任部门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共对有整改任务的13个乡镇和65个县直单位进行了三轮专项督查,向21个单位发出提醒函23针对一些部门、领域涉嫌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累计开展实地检查3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

坚持点上销号与面上推进相结合。推动全县面上共性问题全面查、深入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推动7个不符合规范的单位落实整改。坚持举一反三,2018年以来受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并整改5个类似问题。

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办结省委第一巡视组移交信访检举控告件129件。督促相关单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建立健全监督制约长效机制。

(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化政治生态

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接收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共297件,受理检举控告类137件,上级纪委监委转交办67件。处置线索439件,立案106件,结案1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75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8.9%15.8%0.9%4.4%,突出第一种形态,把监督融入日常。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分办政法干警问题线索50件,办结47件,其中转立案66人,给予组织措施处理97人。13名政法干警向组织主动说明情况,“自查从宽”政策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统筹联动,着力构筑“不能腐”的制度保障。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更加注重透过“树木”看“森林”,透过业务看政治,聚焦监督缺位、监管乏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制定《关于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指引》,压实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2021年,精准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监察建议书36,切实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坚持标本兼治,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协助县委召开县委领导班子反思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督导多个单位结合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对照检查,把问题谈深谈透,取得良好成效。运用邓俊伟、黄玮璟案在5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查摆风险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协助县委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新提任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组织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针对刘本跃严重违纪违法案开展警示教育,并开展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及主题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五)坚决遏制“四风”问题,持续护好民生民利

大力“四风”、树新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在防防火及重大节日等中心工作和关键节点,对应急措施、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四风”问题61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人,诫勉处理1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以专项整治的小切口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开展会风监督21次,对违反会风纪律的26个单位或个人进行了通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委主要领导先后31次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民生领域工作,并组织召开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共谋发展思路。县镇两级纪委上下联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县开展村民小组现状专题调研,深入检视和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关注困难群众保障专项监督,走访了13家敬老院、养老院和65户低保户、五保户,解决问题8个。

运用清远“微监督”平台信息化手段,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加快“微监督”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关注人数11.2万人,点击量超过267万次。针对平台收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办理城乡医保报销手续时间过长、思贤路宵夜档扰民、某镇村民生活用水困难等161个问题,建立了“督办+落实+回头看”的闭环监督模式,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现已解决问题160,做到在为民解忧中践行初心使命。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凸显利剑作用

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要求,以“一托三”或“一托四”模式开展十三届县委第十五轮常规巡察工作,对11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74个、问题线索2。已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县委任期内对全县85个党组织(单位)巡察全覆盖的工作任务。

聚焦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围绕村“两委”换届,组建2个专项巡察组对全县16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6个,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了反馈并推动整改,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围绕安全生产、中央生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全县13个乡镇和16个职能部门开展专项巡察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2021年反馈问题数387个,完成整改352个,完成率超过90%,向县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17个。26个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向县委县政府职能部门通报巡察有关情况。对整改不力的2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收到实效。

(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监督效能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如何高质量开展派驻监督”主题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集中研讨,探在派驻监督中克服困难、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对策。制定《阳山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高质量履行监督职责实施方案(试行)》,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引向深入,努力形成“精细、有序、有为”的工作局面。

不断健全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机制。探索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严格规范信访举报办理、线索管理、信息查询、措施审批和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县监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五次会议上专题汇报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情况,持续跟进落实

(八)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持续提高队伍素质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着力解决班子成员空缺、队伍断层年轻业务骨干少等问题。配合组织部门对新一届乡镇纪委班子候选人进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和考察,从严把好基层纪委干部选人用人关。

切实增强履职本领。常委会带头加强学习,将《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与纪检监察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议题;注重全员培训,举办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务培训班和“以审代训”业务培训班;注重实战练兵,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岗锻炼,遴选乡镇纪委和其他县直机关干部在委机关跟班学习不断增强干部履职尽责本领。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制定并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行文办法、工作指引、措施使用规定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动态建立并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53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家访谈心谈话召开两次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持续释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的强烈信号。2021年,到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条,进行提醒谈话8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组织调整2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还要清醒看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热切期待,对照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我们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仍存在差距。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有效应对“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有的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有的履职能力不强,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和方式认识不深、把握不准;有的斗争精神不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对工作思考不多,系统统筹谋划能力不强,导致监督质效不高;有的自我约束不严,依然存在“灯下黑”的风险,等等。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八届市委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提出了“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全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李希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宋福龙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殷昭举同志在纪委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聂公佐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我县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处处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阳山落地见效。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人民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永远吹冲锋号,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厌战情绪,继续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动落实落地。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切入点着力点,督促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严格落实省委“1+1+9”、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为我县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两个责任”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体落实。坚持政治引领、问题导向、抓早抓小、严管厚爱的原则,扎实开展县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工作,加大对换届后新任县管“一把手”提醒谈话力度,并综合运用约谈提醒、日常督查、巡察监督、责任考核、追责问责等方式,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决拦住“自带增量”干部。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生态环保、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推行“大案带小案、挖掘案中案”的有效做法,提高查办案件联动效应。完善行贿人信息库,依规依法坚决追缴利用非法手段获取的重大利益。严肃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落实“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要求,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确保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历史检验。科学统筹办案和安全,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适时开展乡镇纪委案件质量检查。严格落实一案双报告、一案一总结等制度,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督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开展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违规决策擅自对外投资担保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涵养“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加大对案发地方或部门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警示教育力度,督促及时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剖析通报典型案件,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继续协助县委办好全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正确处理公私界限。推动组织、文化、宣传等部门落实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三)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坚持“风”“腐”一体治理。抓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假作为突出问题。深入整治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强制打卡、问责泛化简单化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主责主业工作项目违规外包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并保持常态化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吃公函”“吃公款”“吃老板”“吃村集体”等问题;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兴建和租用楼堂馆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从严查处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坚决清除各种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时代新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好清远“微监督”平台,坚决惩治“微腐败”,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落地,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乡村振兴项目和产业扶持、科技专项等资金监督。持续关注敬老院、福利院、特殊学校等困难群众利益,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强对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中梗阻”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立足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科学谋划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加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巡察监督。开展省委巡视整改专项巡察,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加大基层一线的巡察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的关键,健全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压紧压实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强化有关职能部门对巡察成果的运用。实行巡察“双反馈”制度,在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的同时,向县委县政府相关班子成员进行反馈。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强化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直接参与巡察反馈,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巡察长效机制,对整改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问责追责。

完善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部署,探索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的有效机制。配合对重点镇的提级巡察,提升对镇村(社区)巡察实效。健全巡察与其他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探索完善“巡审结合”,发挥综合监督作用。更加注重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工作力量配备,完善抽调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机制。

(五)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双重领导体制优势。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强化改革任务、政策和效果的集成。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围绕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定期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汇报,推动派驻机构坚守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认真起到对所联系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监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线索初核、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案件监督管理等流程规定,逐步形成以问题线索处置为起点、以审查调查为主线的信息共享、工作传导机制,形成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督、实现有效治理的工作链条。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完善县、镇办案协作区工作机制,完善部署任务、督察督办、效果评估、总结反馈的重点工作闭环机制,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完善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紧扣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贯通其他各类监督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贯通协同。健全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联合监督检查、重要情况通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规范移交等工作机制,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形成运转顺畅、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

(六)落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之以恒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并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中,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建立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标准摆在首要位置,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严谨、律己严格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乡镇纪委书记和各室(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带好队伍,重要工作亲力亲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突出规范化建设。严格遵循上位法,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用好信访、案管、审理等工作提示,发布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加强信息化建设,科学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通过信息综合、数据共享、技术升级精准发现问题。加强对乡镇纪委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开展长期积案问题专项清理坚决防止有案不立、立案久拖不结的情况

突出业务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全省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和市纪委《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工作力量向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倾斜,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突出实践锻炼,着力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增强案件突破、措施使用、调查取证、把握政策、纪法贯通等本领。创新学习培训平台,常态化总结交流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经验,做实做强全员培训、岗位练兵,同时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以及有针对性选派业务骨干到上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坚持“以老带新”,强化“以案代训”“以巡代练”“导师制”,既交任务、压担子,又教思路、教方法,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

突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发挥案管、审理和干部监督部门的作用,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家风家教建设,警惕被“围猎”“围剿”,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扎实做好特约监察员工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关怀制度和家访制度,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阳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