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架好群众监督“连心桥” 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28

架好群众监督“连心桥”  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  

图片5.png


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派发信访举报宣传小册子,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及方式。

 

“您好!关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收到了,现告知您该问题已由县纪委监委受理,我们将会依规依纪依法处理,请您放心”。近日,阳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致电一名实名举报人,作出受理告知。

2021年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这一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和联系群众“连心桥”作用,通过推动受理办理、检查督办工作体系化、精细化、信息化,把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做实做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衔接的质效。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同比下降45.4%。

加强宣传引导

2021年6月,为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的知晓率,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制了2000多份信访举报宣传小册子,通过13套生动形象的宣传画,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的受理范围、受理方式。采取“室组地”联动的方式,由信访室联合派驻组、乡镇纪委,深入乡镇集市、镇村综合服务厅等公共场所,进村入户并深入田间地头,把小册子派发给群众,与群众亲切交谈,耐心解疑释惑。

“有的群众分不清哪些问题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自觉履行义务,我们通过印制小册子广泛开展宣传,耐心细致地跟群众说清楚、讲明白‘为什么不受理’‘向哪里反映’,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诉求。”阳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畅通信访渠道

“对业务范围内的来信来访,逐件进行受理登记;对业务外的来信,逐一移交到相关部门办理;对业务外的来访,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向相关部门反映。”

2021年9月,在阳山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务培训班上,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讲授信访举报业务知识。此次培训,把平台规范操作纳入信访举报业务培训重要内容。在统一授课的基础上,还采取课外“一对一”指导方式进行逐个讲解和演练,确保基层纪委业务人员个个到位、人人过关。

为更好服务群众监督,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阳山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受理体系,畅通检举控告渠道。

加强检查督办

“我们对疑难复杂信访件进行提前研判、集体研判,确保规范、精准受理。对应由本级机关受理的实名检举控告件,进行受理情况告知,核查组按要求及时将核查结果进行实名反馈,有效减少重复举报现象,提升工作质效。”阳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阳山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检查督办职能作用,对检举控告处理质量、效率、群众满意度进行检查,压紧压实承办部门责任。对重点信访件进行台式跟踪督办,采取多种方式督促提醒承办部门按时办理,定期“议”,随时“报”,做到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做到事实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成果运用,2021年根据信访举报分析结果发出了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有效发挥了信访监督作用。”阳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