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以群众急难事为导向精准监督 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30

以群众急难事为导向精准监督 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图片1.png

图为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了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干部作风情况。

“大婶,你家的蚕桑长势不错啊,村干部有没有定期到你这查看指导呢?你村的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公开过没有?……”近日,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监督检查,了解掌握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干部作风等情况。

据了解,阳山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跟县委重点工作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项目之一,通过整合监督力量下沉,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项目、重点岗位等,以座谈了解、实地走访、回访督查、查阅台账等形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深入查找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压实相关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推动清单化整改,不断推动全面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实现把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成效。

乡镇纪委坚持同向发力,通过靠前监督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查找问题不足。针对发现的存在问题特别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梳理出问题台账,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踪督办,以精准监督、靶向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在七拱镇下连陂村,一条约500米的村道蜿蜒进村,一阵铃铛声急促响起,几个中学生欢快地骑着自行车相互追赶而来,很快又消失在村道尽头。

这一场景,在村道修上水泥路后时常可见。新修的村道不仅带给学生们欢乐,而且给新陂村小组和三众村小组的村民带来出行方便。

原来,前段时间七拱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掌握到该镇下连陂道路因未实行“硬底化”,路面坑洼不平,杂草丛生,在下雨天更是坑坑洼洼、积水难退,严重影响村民出行这一情况,也了解修好这段路是村民们的迫切心愿和需求。


                        图片2.png

七拱镇纪委干部对下连陂乡村道路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对于乡村振兴来说,路通才人心聚、产业兴、生态美。七拱镇纪委把群众的急盼问题放在心上,充分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多次召开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教育引导群众支持配合修路工作,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最终,在该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推动此路段硬底化工程列入全镇乡村振兴第一期建设工程,并争取资金对该道路进行硬化、提升、改造。目前,此路段硬底化工程已完工,极大地方便村民出行,受益群众达800多人。

 

在江英镇,镇纪委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某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某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监督员潘某任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监督员过程中履职不到位,以及对合作社个别事项把关不严的问题,由镇纪委书记对潘某开展提醒谈话,及时纠正潘某思想上和行为上的偏差,为该村防返贫及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事无小事,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围绕乡村振兴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急难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和跟踪督办力度,确保发现的问题得到快改实改。(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