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围绕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纪检监察系统召开“务虚会”集中研讨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31

围绕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纪检监察系统召开“务虚会”集中研讨 

 

01a.jpg

329日,阳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雷主持召开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通‘最后一公里’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讲话精神、清远市及阳山县关于平安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工作会议精神、清远市纪委《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六条措施》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紧扣打通“最后一公里”及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查摆当前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思考和要求。

“没有厘清工作职责,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在履行监督职责时,涉及财政、农业、自然资源等专业知识多,外行监督内行,很难发现问题,不敢轻易表态。”

“监督大多为事后发现问题,事前研判防范不足,一定程度影响政策落地见效。”

“监督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灵活运用‘重点查’‘机动查’等方式直插一线,坚持边监督边整改,边监督边规范。”

“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缓慢,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建议进一步通过‘微监督’平台进行‘晾晒’,督促村组干部心中有戒、谨慎用权,同时乡镇纪委和村监会对村组干部履职情况开展联动监督。

……

与会人员围绕打通“最后一公里”和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次进行交流发言,积极参与头脑风暴式大讨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谈建议;乡镇纪委负责人深入查找镇、村在落实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本镇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思路对策、努力方向;县纪委监委各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均结合各自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岳雷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务虚会”,是从思维、理念、方法层面立足当下、谋划今后,以思想大讨论推动工作大提升。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中存在政治能力层层递减、工作压力层层递减、工作创新层层递减、监督效力层层递减等问题,乡镇纪委中存在角色转换不到位、政治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系统思维不够、工作作风不严实、队伍总体能力不强等短板,导致出现工作浮于表面、效果不佳,分不清轻重缓急、发力方向不精准等问题。

会议强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强政治,通过学先一步、学深一层,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要勤学习,乡镇纪委书记要当好学习表率,努力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要勤思考,乡镇纪委书记要对本镇纪委工作深入思考,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善谋划,乡镇纪委要意识到“对标”不是“等标”,克服“等靠要”思想,根据上级部署主动谋划工作,确保工作精准发力、有序推进;要补短板,认清本镇纪委自身存在问题,努力破题解题;要抓规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迅速围绕打通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制定本镇工作方案并形成闭环;要带队伍,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抓好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做到“干成几件事、带出一拨人”。

年初,阳山县纪委监委对召开“务虚会”集中研讨进行了提前谋划,发出《关于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推动阳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主题研讨会议的预通知》,让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组和乡镇纪委提前思考、充分准备。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层面的“务虚会”已于316日召开。各室、组已把会议提出的好思路、好建议梳理出来,结合部门实际形成推动本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