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夏朋辉:违背原则的事说破天也不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2-28

违背原则的事说破天也不行


2月7日,刚从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调任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的夏朋辉一上班,就忙着组织大家就完善联系片区的协调机制、找准监督切入点、服务大局等8个方面问题进行探讨。而在春节放假前1天,他还带着全组同志顶风冒雪,驱车300多公里深入5个县市区公积金中心营业部就“四风”问题和节前窗口服务情况明察暗访,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党中央关于廉洁过节的通知精神。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夏朋辉主持或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50多起,处置问题线索100多件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多人次,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21年12月29日,在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他荣获一等功。

2007年1月,从军17载的夏朋辉转业到娄底市纪委工作。从部队到地方,从军队老兵到纪检新兵,他面临很大挑战。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他刻苦学习钻研纪法专业知识,半年时间就啃完了一大柜子的书籍,经过实践锻炼,迅速成为办案业务能手,入选省纪委“办案骨干人才库”。

有一次,夏朋辉所在的案检一室受命查办娄底市政府搬迁办窝案。“一辆小车一年要报销10多万元修理费?”在翻阅报销凭证时,夏朋辉和同事们一道发现了端倪,在一笔记账凭证20多万元的办公费中,有车辆维修费附件却少一张56901元的发票,而在另外一笔报账中恰好有一张56901元的发票却无车辆维修费附件。

“有重复报销嫌疑!”初核组的同志一致认为。于是,找来有关人员说明情况,证实了这一问题。娄底市纪委以此为突破口,发现了市政府搬迁建设中财务管理混乱、资金管控不严等问题。夏朋辉和同事们继续深挖案件线索,查出了时任娄底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搬迁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申庆华,前一任市政府秘书长、助理巡视员刘次元,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谢文生等3名厅级干部和5名处级干部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后,申庆华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刘次元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谢文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该案件被评为全省的精品案件。

2017年下半年,夏朋辉牵头调查娄底市住建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房产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吴景祥违纪违法问题。吴景祥从基层一步步干起,社会关系复杂,反调查能力强,拒不配合组织调查。夏朋辉带领同事们从多个廉租房公租房项目资料中寻找问题线索,走访相关人员100多人次,又查询了大量银行和微信账户流水,查出吴景祥以权谋私、收受巨额贿赂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后,吴景祥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当年,夏朋辉被娄底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一次。

身处反腐一线,夏朋辉没少遇到过说情困扰。

有一次,夏朋辉的哥哥要求夏朋辉陪他去看望一位老领导。到了老领导家后,夏朋辉看到手头正在查办的违纪违法案的一名重要涉案人的亲属在场,这立刻引起了他的高度警觉。老领导和涉案人亲属把他拉到另外一间房间,请他对涉案人予以关照,涉案人亲属将一个纸袋子硬塞给他。当时,他看到袋子里面除了几条烟,还有一个厚厚的信封,当即严肃地说道:“违背原则的事,说破天也不行。你要这样的话,我就将东西交到纪委去。”涉案人家属只好悻悻作罢。事后,夏朋辉与家人进行了语重心长的谈话。从那以后,他的家人再也没有为这类事情找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