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李祖伟:守住清廉的城池堡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14


3月6日是星期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个休闲放松的周末。但对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祖伟来说,这个周末又不能休息了。为了追缴某国企原负责人侵吞的国有资产,他已经很久没有休过周末了。该国企大量资产被侵吞,致使很多职工失去生活保障。看着老职工们在等待盼望中又过了一个春节,李祖伟很着急。“已经追回一部分了,我们还得加把劲。老职工们都在等着我们呢!”李祖伟鼓励同事们。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每查办一起贪腐案件,李祖伟都把追缴违纪违法资金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仅去年以来,李祖伟就带领审查调查组追缴违纪违法资金5800多万元。2021年,他被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一次,相关部门向来宾市纪委监委移交了一条问题线索,反映来宾某国有企业副总经理黄某违规经商办企业。调查组一查,情况属实。如果仅仅查实这个问题线索,这个案子就可以办结了。但李祖伟说:“我们要给国企干部职工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李祖伟带领专案组沿着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发现黄某的亲戚名下都有巨额财产。尤其是黄某的大舅嫂,其家里并没什么收入来源,但她的银行卡里竟然存有500万元。她交代,卡是黄某拿她身份证办的。经过深入调查,李祖伟发现,黄某通过代理人挂靠公司,并用亲属账号流转工程款。

在制定审查调查方案的同时,李祖伟带领专案组同步制定了违纪违法资金追缴工作方案。不久,监委依法留置了黄某,但他和亲属早就订立了攻守同盟,拒不配合审查调查。于是,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公安机关依法对黄某妻子采取强制措施。

第二天,黄某的亲戚们纷纷主动投案,排队退缴涉案财物。经查,黄某利用分管项目招商的职务便利,通过代理人非法承揽本单位工程。市里投资30亿元的桂中水城项目,他几乎承揽了一半。

10多亿的涉案项目,如何认定违法所得?李祖伟和同事们反复研究政策法规,并委托第三方对项目进行核算。经依法鉴定,黄某非法获利达2亿多元。最终,黄某犯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追回违纪违法资金、挽回国家损失,是群众的期待,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目前,李祖伟带领专案组已追回黄某非法所得1.6亿多元。

今年元旦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行贿违法所得处置办法(试行)》,积极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对涉案单位和个人通过行贿等非法手段获取的违法所得依法追缴,其中认定行贿违法所得就应用了李祖伟探索的委托第三方核算的办法。

在来宾,退休法官夏某曾经这样承揽“业务”:“谁拿几十万来,我就能帮谁打赢官司!”久而久之,一些群众私下里称他为“夏大胆”。

“用打官司捞取钱财,背后很可能就是司法腐败!”李祖伟义愤填膺。2019年2月,按照上级部署,李祖伟带领专案组从一起网络赌博案入手,拉开了全市整治政法系统腐败的大幕。

涉案的外地老板黎某为了“不坐牢”,托人在来宾市找到“能人”黄某,请他帮自己一路打点各个司法环节。这个黄某,就是混迹政法系统的司法掮客。

纪检监察机关依法留置了黄某,发现黄某通过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原庭长夏某、原院长谭某等政法干警,“一条龙”帮助老板黎某逃避法律制裁。谭某收受贿赂后,没有经审委会审议,擅自指定刑二庭原庭长夏某开庭审理黎某案件。夏某收下好处费后作出缓刑判决,让主犯黎某逃过牢狱之灾。后来,夏某提前退休当律师,成为又一个司法掮客。

2019年3月,夏某被立案审查调查。李祖伟顺藤摸瓜挖出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吕某。通过吕某,查出了长期“围猎”法官的律师覃某。紧接着,李祖伟带领审查调查组一鼓作气,挖出140多名涉案政法干警和27名涉案律师。

李祖伟非常重视家教家风,他与家人约法三章:一不准收礼吃请,二不准亏欠人情,三不准打听案情。他深知,当自己攻破了一个又一个腐败分子的“堡垒”时,一些人也千方百计想要攻破李祖伟的“堡垒”。“‘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欠下人情,‘堡垒’就容易出现裂缝。”李祖伟坦率地说。

在调查某国企领导严重违纪违法案过程中,被调查人家属曾向李祖伟提出:“给你一笔款,求放一马”。李祖伟严词拒绝:“你们眼里还有没有党纪国法!”

2020年,一个老朋友想承揽某公司业务,来到李祖伟家放下10万元现金,请其出面帮忙打招呼。李祖伟拉下脸:“钱你拿走,招呼我不能打!”

如今,李祖伟爱人还留在县里工作,组织曾想帮他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但他把机会一次次让给其他同志。有人提出:“我帮你把你爱人调到市里来。”李祖伟委婉拒绝:“我爱人在县里习惯了,不想调动了。”

同事们都知道,李祖伟不喜欢求人,在市里至今还是租房住。简简单单生活、清清白白过日子,李祖伟和家人早就习惯了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