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坚持纠树并举 弘扬新风正气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28

阳山:坚持纠树并举  弘扬新风正气 

2021年以来,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与时俱进纠“四风”,上下联动扬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节俭文明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我委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你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发放工会补助补贴等问题。为规范你单位财务管理及防控廉政风险,特向贵单位发出监察建议……”

阳山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发现某单位在党的十八大后仍出现违规签批无公函接待开支费用问题,以及违规发放工会补助补贴,对工会经费监管不到位等问题。202112月,阳山县监委向该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持之以恒加强廉政教育及作风建设。

2021年至20223月,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查处“四风”问题714人,通过对苗头性、倾向性“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及时纠偏,坚决防止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为使监督关口前移,防范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之机敛财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督促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婚丧喜庆报备制度。2021年,全县共有8名科级领导干部向县纪委监委报备婚丧喜庆事宜,经县纪委从喜事简办及疫情防控的角度做思想工作后,有2名干部主动取消了举办宴席的计划。

阳山县纪委监委把压实各乡镇各单位作风建设责任贯穿于日常监督全过程,要求坚持纠树并举,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小切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求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形成倡导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和文明和谐乡风,让新风正气取代陈规陋习。

214日是西方情人节,是一些年轻人选择登记结婚的热门日子之一。2022年这天,阳山县文明办、县民政局联合开展“阳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树立正确婚恋观、家庭观 携手共建和谐文明家庭”活动。工作人员通过组织新人们参与爱情地图、爱情慧眼、爱情蜜语、留言等互动式游戏,向年轻人传递积极、健康、美好的人生观和婚恋观,引导他们敢于破除陈规陋习,做新时代婚俗新风的倡导者,当移风易俗的表率,并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号召。

阳山1000.png 

阳山县阳城镇城南西社区开展“简办红白事、树立新风尚”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阳山1039.png 

2022214日,阳山县文明办、县民政局联合开展“阳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树立正确婚恋观、家庭观 携手共建和谐文明家庭”活动。

2021年以来,在县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各乡镇持续以各种形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打通移风易俗“最后一公里”。如,阳城镇城南西社区开展“简办红白事、树立新风尚”移风易俗主题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江英镇到各村巡回开展“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主题宣讲,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婚俗理念,弘扬喜事节俭操办的新风尚,进村入户派发《阳山市民文明手册》;太平镇开展“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绿色健康生活”专题宣讲,引导群众争做崇尚节约、婚事新办、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岭背镇纪委等部门走上街头,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现场发放倡议书200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通过上下联动,在全县营造了移风易俗的浓厚社会氛围。

阳山1481.png 

阳山县江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大桥村委会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宣讲活动。

 

阳山1527.png 

阳山县岭背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宣传活动。

阳山县秤架瑶族乡是第二批“广东省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不但非常注重自然生态保护,还注意采取“党建引领+一村一专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培育熏染农村群众的道德情操,推动移风易俗,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各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我们结婚了!请大家吃喜糖……”近日,秤架瑶族乡政府一对年轻干部新婚,他们决定不摆喜酒宴,不收任何礼金,用派喜糖、发微信等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新婚喜悦。该乡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落实“红白喜事”备案制,第一时间向乡纪委报备情况,带头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和乡纪委的监督引导下,辖区群众以更加自觉、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到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当中,“红白喜事延办简办”已成为一种共识和常态。村民黄某荣之子原定于在婚礼之日设宴30多围,宴请亲朋好友300多人。秤架乡纪委工作人员闻讯前往其家中进行耐心劝说。黄某荣与其亲家商量后爽快表示婚礼将缓办简办,这一举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点赞,并纷纷为其送上了祝福。

“家族祠堂建成落成是群众心目中的喜事,但请您放心,我们会一切从简,以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近日,阳山县秤架瑶族乡炉田村委会新屋村小组村民庞先生对上门做思想工作的乡纪委干部表示。该村庞氏家族祠堂建成“入伙”之日在即,有200多名外出及在家村民拟参加落成庆典,乡纪委得知情况后,上门对牵头人进行劝导,得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不但决定简化仪式流程,还确定在庆典当天仅派13名代表到场,且每人均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阳山2248.png 

2021年阳山县“颂党恩 传家风”家风家教演讲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江贞贞分享家风家教家庭故事。

在移风易俗树新风的同时,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倡导优良家风。20219月,阳山县纪委监委牵头举办全县2021“颂党恩 传家风”家风家教演讲比赛。初赛以视频的方式进行选拔,从40多份演讲视频中选出12位优胜者进入决赛。决赛以现场角逐的形式进行,选手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编著的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党史红色家风故事等内容,结合自己对家风家教家庭的认识,用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分享自己和身边感人至深廉洁家风故事,阐释廉洁家风家教的重要性。比赛现场还派发了有关家风家教的扇子、书签等宣传品,穿插党史知识、党规党纪等有奖知识问答,大力营造以好家风洁社风、端政风、清党风的浓厚氛围。(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