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从“务虚”到“谋实”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酿实招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4-11

“务虚”到“谋实”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酿实招

——阳山县纪委监委召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会

 

01a.jpg

4月7日,阳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雷主持召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及上级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部署,由委机关各室、派驻机构和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推动本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汇报具体举措,由分管领导作点评、提意见,齐心协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聚焦发力、深化突破,把前段时间“务虚会”思想碰撞迸发的智慧火花,形成一个个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

会上,委机关办公室、宣教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干部监督室)、案管室、审理室等部门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和县委巡察机构的代表依次发言,汇报本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纷纷亮出实招、新招、硬招。

“制定重点监督清单,明确每项任务的监督要求、责任单位、监督对象,使监督任务、进度、重点一目了然。”

“坚持‘带着问题谈’和教育引导‘有穿透力地谈’,对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管党治党不力的‘一把手’提个醒、推一把。”

“有针对性定期开展分析,梳理分析典型问题,为研判把握政治生态提供可靠信息服务和决策参考。”

“协调室、组、地联合办案,交叉调配人员力量,解决本委审查调查人力不足及基层纪委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对乡镇纪委实行‘一案一讲解’‘一案一培训’,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镇案县审’中增长业务知识。”

“要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办,建立定期回访督查和大起底、大检查制度,强化调研督导、发函督办和现场督查。”

……

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后,分管该部门的委领导班子成员当场作出中肯评价,指出短板不足,并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岳雷分享了自己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感悟,结合阳山实际,重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重要路径。

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纪检监察干部要把高质量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成为贯穿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的主题,省纪委、市纪委、县纪委主动坚定向中央纪委对标,继续在今年全会报告中体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闻令而动,时刻把高质量发展理念牢记在心、躬身践行。各部门负责人要自觉成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把本部门工作置于纪检监察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对标各级纪委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头脑风暴的成果变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形成精细、有序、有为的工作格局,耕好各自“责任田”,以各部门工作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对标上级纪委要求,同步推动队伍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没有纪检监察队伍的高质量,就不可能有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思想品德好、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确保队伍建设的高质量。要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践之于行,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融入监督执纪执法各个环节,及时总结、归纳、提升实践经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深化拓展高质量发展实践成果,努力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色。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