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节日不松懈 以严明纪律筑牢防疫防火安全线

来源:阳山县各乡镇纪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4-12

基层动态︱节日不松懈 以严明纪律筑牢防疫防火安全线

 

江英:以督促战,从严落实防疫防火

基层动态041244.png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在“清明”期间,江英镇纪委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专项监督检查,要求全镇上下要严防死守、精准防控,坚持防疫防火“两手抓”,筑牢防疫防火“双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多措并举护平安

清明节期间,江英镇纪委干部每天带领驻村工作团队到所驻村委会,部署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的防火责任制度,实行镇村干部包村、护林巡山员包山头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防火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及时排查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同时督促各村将宣传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通过“微监督”平台、微信群、大喇叭、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加强宣传,提高群众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意识,在各村设置防火防疫值勤点,紧守上山道口,对进山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倡导文明祭祀,严禁携带火源、爆竹、香烛等物品上山,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隐患,并查看有无外地返乡人员,对行程码、健康码进行查验、登记。

从严督查压实工作责任

“清明”期间,江英镇纪委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到各村、各重点路口、重点山头,察看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措施落实和设备运行情况,要求镇村干部要责任到心、工作到位,严格实行森林防火责任网格化管理,落实镇村干部包村、护林巡山员包山头责任制,切实做到重点山头有人看、重点林地有人管、重点路段有人巡、重点位置有人守。同时要求“守路口”的值守人员加强对过往人员车辆劝导,坚决守住守牢入村和入山路口关,为群众安康提供坚强保障。(江英镇纪委)

 

杜步:强化“前线”监督,护航森林防灭火

基层动态0412697.png 

“清明祭扫,贵在心意。为了避免引发火灾,我们倡导文明祭祀,请把鞭炮、蜡烛放在这里暂存吧。”“你们说得对,现在风干物燥,放炮仗这些确实存在事故隐患。听你们的,把鞭炮、蜡烛先暂存在这了。”4月5日上午,杜步镇纪委干部在石溪村开展森林防火监督检查工作和文明祭祀劝导时,发现群众携带鞭炮、蜡烛上山祭祖,便对群众进行劝说,成功地把火种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近日,杜步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作用,深入各村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并积极协助镇党委做好森林防火相关工作。

镇纪委详细了解了各村防火卡点的布防、防火宣传、巡查防控、灭火物资配备、到岗值班等情况。镇纪委要求,要提高认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强化卡点检查和巡逻值守,严防死守,防患于未“燃”,进一步加大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力度,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广大群众文明祭扫,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接下来,杜步镇纪委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督促各村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促进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杜步镇纪委)

 

黎埠:清明假期监督检查“不停歇”

 

基层动态04121294.png

4月3日至5日,黎埠镇纪委立足监督职责,在清明节期间围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为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聚力加力

    压实主体责任。镇纪委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督促各村(居)、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筑牢监督屏障镇纪委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抽查的方式,对各村(居)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卡口值班值守、巡山护林员在岗、应急值守人员配置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镇村干部尽职尽责,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严格执纪问责。下一步,黎埠镇纪委将保持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以及安全生产督查的高压态势,持续跟进各项防控措施和履职情况,针对工作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问责,为疫情防控、森林灭防火、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黎埠镇纪委)

 

大崀:精准监督 筑牢防火防疫“安全屏障”

 

基层动态04121697.png

清明节期间,群众春游踏青、扫墓祭祀等活动大幅增加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秩序持续稳定近日大崀镇纪委加强森林防灭火和疫情防控的监督执纪力度,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精准发力,筑牢安全屏障”。

大崀镇纪委组成两个监督组到各村和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看、随机问询等方式,对各村返乡人员摸排管控、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应急物资配备、值班值守等情况以及各经营场所戴口罩、扫码、测温等情况开展督检查,压实责任,全力确保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大崀镇纪委)

 

黎埠: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基层动态04121995.png

为进一步构筑坚固的防疫屏障,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措施落实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近日,黎埠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5起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的典型案例。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鉴、吸取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一要扛起责任,大力倡导外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确需返乡的,要做好报备、登记,落实相关防疫管控措施,倡导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

二要精准高效做好国内中高风险、重点地区来黎埠人员排查管理,按照程序迅速落实人员“四个一”等健康管理措施,做到日清日结、精准管控。

三要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持续加强商超、餐饮、宾馆、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场所的监管,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要求。

四要继续发挥卫生服务机构、诊所、药店等哨点作用,保持高度警惕、高度灵敏,确保风险不遗漏、隐患不放过。

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格执行请假报批制度。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继续加大发动力度,提高镇疫苗接种覆盖率。(黎埠镇纪委)

 

杜步:“进村入校”多措并举打响防疫防火宣传战 

基层动态04122568.png

为全力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祭扫工作,近日,杜步镇纪委与石溪村委3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进村入校”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防疫防火宣传战。

杜步镇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走村入户、深入村辖区主干道、超市、门店等,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小册和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动员群众通知在外的亲朋,清明期间非必要不返乡;提醒返乡人员主动报备,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倡导村民通过网络祭奠、植树绿化、清扫墓碑等绿色、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

同时,该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石溪村小学,为学生们发放宣传单,普及防火、防疫知识,引导学生向亲戚朋友宣传疫苗接种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劝导家人亲友及时接种疫苗,以及出门佩戴口罩、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共同构筑防疫防火壁垒,一起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本次行动,共发放倡导书3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火、防疫意识。(杜步镇纪委)

 

大崀:强化一线督导 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近日,大崀镇纪委强化一线督导,到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检查,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大崀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要求,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及要求,到各自然村公共场所、垃圾收集点、污水处理池、公共厕所等场所,检查了解卫生保洁制度、门前“三包”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和所属村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和各个村整改,按限期做出反馈。  

下一步,大崀镇纪委将进一步强化监督,定期抽查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持续督促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崀镇纪委)

 

江英:立足监督职能,筑牢筑实疫情防线 

基层动态04123322.png

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近日,江英镇纪委强化组织领导,聚焦防控重点,深入镇辖区内的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开展实地检查,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

3月中旬以来,共对镇村委会、学校、卫生站、市场、超市等16个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个并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江英镇纪委将针对“清明”时节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强化监督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迅速、有序、高效落实到位。(江英镇纪委)

 

杜步:直奔一线 检查乡村振兴工作

基层动态04123568.png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切实增强迎检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4月12日,杜步镇纪委按照镇党委工作部署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对镇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湟川村、石溪村和镇乡村振兴办,围绕落实上级通报问题整改情况、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村庄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危房拆除、镇级资料台账整理等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问题清单,要求切实做到立行立改。

督导组要求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聚焦问题补齐短板。

下一步,杜步镇纪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实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为杜步镇高质量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迎检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杜步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