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苏乐:“查办案件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4-28

“查办案件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老钱要我转达他对您的感谢,您给他买的毛衣他一直带在身边,他说自己会在监狱里认真改造,请您放心……”4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钱某通过家人,将这段“高墙内”的心里话带给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乐。

钱某在担任桂林市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药品采购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他从被留置初期的态度强硬、对抗审查调查,到后来的悔罪认罪、配合审查调查,这一转变离不开苏乐的教育感化。钱某在庭审现场认罪认罚并多次提到感谢苏乐。

2018年1月,苏乐从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主办了多起在当地有影响的案件,钱某受贿案就是他在担任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期间查办的。苏乐把教育感化、治病救人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2021年,苏乐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一等功公务员”。

2019年9月,钱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桂林市纪委监委留置。因为留置前后的心理落差,加上身患疾病,钱某不愿意开口说话,也听不进任何人的话。

作为钱某的主要谈话人,苏乐始终关注着钱某的病情。他向委领导请示汇报后,请来了专家为钱某看病,发现他的病情确实比较严重。

诊疗方案确定后,苏乐经常叮嘱钱某按时吃药、配合治疗,还定期请医生前来复查。一段时间后,钱某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愿意开口说话了,但对组织的审查调查依然不很配合。

“查办案件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苏乐给他讲政策、讲法律,用组织温暖感召他。在留置的2个月时间里,桂林天气逐渐变冷,苏乐自己掏钱给钱某买了两件毛衣,并送到他身边:“天冷了,这两件毛衣给你换洗。”这一天,钱某思想转变很大,他和苏乐谈理想、谈事业、谈家庭……最后,他如实交代了自己伙同下属共同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

“苏主任没有因为我是被审查调查对象而看不起我,反而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我感谢他帮我解开了心结,我真心悔罪认罪……”移送司法时,钱某穿了一件苏乐为他买的毛衣,另外一件毛衣也带到了看守所。

2018年3月,苏乐接受任务查办桂林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黄某违纪违法案。黄某曾经长期在执法一线工作,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拒不承认任何违纪违法事实。“不知道”“记不起来了”“和我没关系”……面对办案人员的提问,黄某或以回忆不清楚搪塞,或以答非所问逃避,谈话过后他还拒绝在谈话笔录上签字,致使案件调查进展缓慢。

在对案件材料进行详尽的分析后,苏乐建议把审查调查工作的重心从对内审讯调整为外围取证,继而达到以证促供的目的。

方案通过后,苏乐带队赴上海、湖南等地对黄某案件的有关涉案人进行调查取证,并调取相关书证,查清了黄某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受贿等违纪违法犯罪事实,涉案金额达3700余万元。黄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罚金200万元。这起案件是近年来桂林市少有的涉案金额大、查办难度大,并以“零口供”成功定罪的案件。

在查办黄某案件的过程中,一些人找苏乐打招呼、说情,都被他拒之门外,有人劝苏乐:“黄某在本地关系盘根错节,你不要轻易得罪此人,以免引火烧身。”“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不得罪人谁去得罪人,我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苏乐义正词严地说。

在对黄某案件深挖细查的过程中,苏乐通过一条借贷线索,对涉案银行流水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某医疗器械商与医疗领域相关党员干部的不正当经济往来,就此成功打开桂林市医疗系统腐败的缺口,拉开了彻查桂林市医疗系统系列腐败案的序幕。2019年3月至2021年底,苏乐和专案组先后查实了多家市属医院领导干部受贿案件,收缴违纪违法款6500多万元。同时,他还指导龙胜各族自治县、兴安县、秀峰区等7个县(区)纪委监委查办了多起医疗系统腐败案件。 

在查办桂林医疗系统腐败案件期间,一名医疗器械老板为求苏乐“手下留情”,多方打听他的生活习惯、个人喜好,却发现苏乐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朋友圈、生活圈都极其简单,难以对其“下手”。后来,他好不容易找到了苏乐的一个亲戚去帮自己求情。

“当时亲戚提着礼品来找苏乐,却被苏乐教育了一通,只好尴尬地匆匆离开了。”苏乐的妻子说,“别人不理解苏乐,但我理解他。”谈起丈夫,苏乐的妻子既心疼又自豪,心疼的是自己的丈夫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饱受失眠、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骨质增生等多种慢性病的折磨。自豪的是丈夫刚正不阿、秉公办案,是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去年,苏乐的儿子参加高考,但由于案件查办任务重,苏乐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虽然父亲没有太多时间陪我,但他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响着我,教育我做一个诚实、感恩、爱国的人。”苏乐的儿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