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陈正平:让百年柚园重焕生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4-28

他驻村三年,五次受到省、市表彰;他心系群众,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让百年柚园重焕生机

图为陈正平(左二)在黄枣村产业基地了解该村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销售情况。杨特团 摄

又是一年青草绿,福建省华安县黄枣村百年生态坪山柚园里,一簇簇似雪的柚花竞相开放,三五成群的村民忙着直播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百年柚园焕发生机,这与漳州市纪委监委驻黄枣村第一书记陈正平驻村帮扶密不可分。

三年多的驻村工作,陈正平把这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网红店主,帮助黄枣这个市级贫困村蜕变成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他先后五次受到省、市表彰,2021年6月,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

提振精气神,把传统产业做成特色产业

陈正平初到黄枣村时,村集体负债近百万元。经过广泛走访调研,陈正平了解到,许多年以前,黄枣村不少村民曾经靠做萝卜干发了家,黄枣村的萝卜干也一度名声远播。可当陈正平在村“两委”会上提出重振萝卜产业的想法时,却引来一片质疑:“现在村里几乎没人种萝卜,拿什么做萝卜干?”“村里也没几个人会做萝卜干了,很难再像从前那样形成产业。”

工作还没开始,就打退堂鼓。陈正平意识到,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根源却是精神懈怠。所以,激发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是黄枣村脱贫致富的关键。

不久后,陈正平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通过严把换届人选资格关,将懂政策、会管理、有能力、敢担当的村民补充到“两委”班子中。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制定干事创业规章制度15项,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为了提振干部精气神,陈正平专门组织村“两委”干部到邻近县、全市党建先进村学习观摩,让大家“找找差距”。陈正平还发动女儿和妻子利用周末时间参加黄枣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女儿宣传推介黄枣特色产品,身为财税干部的妻子则为村民们解读上级的各项扶持政策。

“人家陈书记的家人都跑来帮我们脱贫致富,我们再不干点事,就太说不过去了。”

“我们又不比人家缺个胳膊缺条腿的,人家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

再次召开村“两委”会讨论脱贫攻坚工作时,村干部积极性高了,会场气氛也热烈了。“萝卜干和坪山柚曾经都是黄枣村的招牌,然而由于管理粗放、营销手段落后,这两个传统特色产业逐渐没落了。”“如果能在传统产业中引入现代种植技术、加工工艺和营销方式,我们就能把传统产业做成特色产业。”“我们可以学习外地‘产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方式,带动黄枣村快速脱贫致富。”村干部们纷纷出谋划策,黄枣村的产业发展方向也越来越清晰。

成立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

说干就干。陈正平请来了专家对黄枣村的土地进行检测分析,帮助村民们规划萝卜产业基地,又请村里的老师傅向年轻村民传授萝卜干腌制传统工艺。不久,黄枣村50亩萝卜产业基地“横空出世”。萝卜产业基地的首要使命是助贫,基地优先吸收贫困户务工,同时成立合作社,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半年下来,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入股村民既有务工收入又有分红,大家笑逐颜开。

除了萝卜干产业,陈正平在发展坪山柚产业上也是下足了功夫。黄枣村坪山果场是世界四大名柚之一——坪山柚的原产地,保护和提升名优产业意义重大。陈正平将果场收归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规划,打造百年生态坪山柚园,并与漳州旅投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协同打造融生态观光与精品采摘于一体的“柚香文创”项目。同时,陈正平带领村干部将村里闲置店面、土地重新规划设计发包,打造华安县旅游集散中心,引进旅游贸易公司投资黄枣,建设旅游购物驿站。

一切在有条不紊又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黄枣村的萝卜干和坪山柚产业也逐渐焕发新的生机。2019年,黄枣萝卜干入选“清爽华安”第二届美食文化节十佳特色伴手礼,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基地观光采摘体验;“柚香文创”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坪山柚价格也水涨船高,带来村集体年增收16万多元。

“黄枣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巨大成效,也带动了周边官畲等村的发展,推动周边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带动了新圩镇全域旅游。”华安县新圩镇党委书记郑大勇介绍说。

逐户摸家底,从困难群众的眼神里捕捉致富的希望

陈正平常说:“一步脱贫易,稳定脱贫难。我们要增强村民稳定脱贫的动力和能力,帮助大家找到可靠的、稳定的收入来源。”工作之余,他经常到村民家中走一走,聊一聊,三年下来,逐渐摸清了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为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打下了重要基础。

陈正平清楚地记得,刚驻村时他曾经踏入一间简陋的住宅,看到一个满脸沮丧的中年人在低头抽着烟。这个人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冯东发。他向陈正平诉苦道,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妻子离家出走,他自己不仅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父亲,生活的重担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当时,陈正平也觉得,对于没有一技之长的冯东发而言,似乎很难找到什么高收入的工作。但后来的又一次入户访查,陈正平留意到冯东发家里堆了不少石头,便随口问道:“东发,你喜欢收藏石头?”

“这是九龙壁石,华安三宝之一,是我以前收藏的。”谈起石头,冯东发两眼放光。

“既然你对九龙壁石感兴趣,要是开个奇石小店,你看怎么样?”陈正平从冯东发的眼神里,捕捉到了他脱贫致富的希望。

“这……能行吗?”长期被贫困困扰的冯东发既有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又觉得自己没有经商经验,担心开不好这个店。

“别担心,我帮你,遇到什么困难咱解决什么困难。”陈正平为他垫付了开店启动资金,又帮助他协调店面租赁事宜。很快,冯东发的奇石小店就开起来了。

然而,开店伊始,由于没有知名度,小店的生意并不景气,冯东发有些泄气。

为了帮助冯东发的小店打开销路,陈正平不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帮着推介,还带着冯东发一起学习网络销售技能,帮他开通线上直播平台,有时甚至会在直播现场帮他解说。慢慢地,小店人气越来越旺,冯东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我手上的这方奇石,形如小山、颜色青绿、纹理清晰可见……”笔者见到冯东发时,他正在直播介绍商品,吸引了不少奇石爱好者在线围观购买。看着直播间“噌噌”往上跳的拍价,冯东发笑逐颜开,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他便卖出1万多元。

如今的冯东发俨然成了网红店主,早已没有了此前自卑的影子,他开心地告诉笔者:“多亏了陈书记的鼓励和帮助,我才能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找到致富的途径。”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贫困户小李早年曾学过修车,陈正平便动员他重拾修车这门手艺,帮他开起了修车店。贫困户老刘对农林园艺很感兴趣,陈正平便鼓励她学习柚子栽培技术,让她在百年柚园发挥一技之长。有了一技之长和产业托底,黄枣村的村民们都实现了稳定脱贫,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如今的黄枣村,村集体每年稳定收入45万多元,村民每年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黄枣小学、村级卫生所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完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漳州市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漳州市环境整治示范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