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 做深做实做细监督文章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4-25

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 做深做实做细监督文章

 

近日,阳山县纪委监委把加强落实乡镇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清远市纪委监委加强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六条措施推进会会议精神,并结合高质量推进县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和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清远市“六条措施”要求,制定相关工作意见及方案,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有条不紊部署落实“六条措施”各项工作,着重在加强党内谈话监督、强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等方面下功夫,真正打通乡镇监督“最后一公里”。

 

及时学习研究 推动“六条措施”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阳山县围绕清远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六条措施要求,及时传达学习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迅速进行组织部署。

3月18日以来,阳山县先后在狠抓平安阳山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和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清远市纪委监委加强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六条措施推进会会议精神,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1.png

 

3月29日,阳山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传达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乡镇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工作。

阳山县纪委监委多次召开委班子会议和专题会议,召集班子成员、相关室组跟进学习该会议精神,并结合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开展讨论贯彻落实措施。会后,结合县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加强落实乡镇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六条措施的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七大工作任务,既有协助市委巡察组和市纪委开展相关工作任务,又有强化县纪委书记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的谈话监督,强化对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上级重要工作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等监督任务,切实把贯彻市“六条措施”工作任务抓细抓实。同时,要求各乡镇纪委对照上级纪委“六条措施”方案,制定本镇纪委的工作实施方案。

加强党内谈话监督 督促“一把手”从政治高度认清职责

“我会提出你镇在此次政治生态情况分析中暴露出的问题,你要认真反思和有针对性地回答。”

“你镇作为属地管理镇,对解决某工程项目的扬尘问题方式方法不多,严重影响附近村民正常生活。同时,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不到位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你计划怎么整改?”

……

为加强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的监督,根据清远市关于上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工作指引要求,2021年12月,阳山县探索制定县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工作方案,明确开展谈话的目的、原则、计划、内容清单、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在方案实施之初,由县纪委书记分别对13个乡镇党委书记开展党内谈话。以上对话便是县纪委书记对某乡镇党委书记开展谈话的场景之一。

 

图片2.png


图为阳山县纪委书记(右二)对某乡镇时任党委书记开展谈话。

在开展谈话前,县纪委监委就谈话对象履职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信访举报情况、被巡察情况,或在开展监督发现的问题情况,结合各乡镇财政资金审计情况等,全面梳理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最终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共13份,形成谈话提纲13份,列举出有针对性的问题约270个。

开展谈话时,县纪委书记根据这些情况和谈话提纲,重点围绕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在执行政治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廉洁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发问。发问时开门见山,直指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直击痛点堵点,既有针对性又有辛辣味,让各乡镇“一把手”找准位置、明确职责,直面问题、明晰方向,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队伍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谈话内容注重实效性,不追求面面俱到、泛泛而‘谈’,可以让谈话监督更加聚焦、精准、规范,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第一次谈话谈这么久,谈话内容很深刻、很辛辣,让自己提神醒脑,对自己触动很大。”在县纪委书记与自己进行谈话后,某乡镇党委书记表达了对此次党内谈话的体会,认为谈话全面深刻、“辣味”十足,使自己从更高的政治高度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并表示回去后必须认真落实好工作职责。

2022年4月,阳山县结合对照市有关工作要求,将县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工作融入到该县关于加强落实乡镇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六条措施的实施意见中,进一步明确强化县纪委书记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的谈话监督。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谈话监督,聚焦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强化重点谈反复谈。”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县13个乡镇和县直单位纳入谈话监督范围,做到县纪委书记与乡镇党政“一把手”每年谈一次,与县直单位“一把手”一届任期内至少谈一次。

强化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 把好以案促改关键环节

“邓某伟由于放松了自身世界观的改造,在权力面前忘记了党的宗旨……要坚持底线和原则,自尊自重,清白做官、干净做事,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我将以邓某伟案为鉴,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接受上级和群众监督,真正把手中权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

……

2022年1月29日,太平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太平镇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黄坌镇原党委书记邓某伟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深入反思,认真查摆剖析自身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图片3.png


图为2022年1月29日,太平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是太平镇在接收到阳山县纪委监委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并启动以案促改机制,按照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步骤开展以案促改的其中一项工作。

与此同时,阳山县纪委监委督促黄坌镇、林业局、公安局等相关案发单位以该案为反面教材,先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此次督促太平镇等单位利用该案开展以案促改,是根据案件的典型性、危害性,以及综合考虑以该案开展的一系列改治工作可能带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而定。”阳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原则上主要选取党员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人员因严重违法或职务犯罪被开除公职的案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反映集中,暴露出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行业性特点的案件,以及其他对本地政治生态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典型案件等作为典型案件,要求相关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阳山县纪委监委将结合市六条措施的要求,对领导班子成员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乡镇党委,要求及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尤其加强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县纪委监委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负责督导,案件承办室、案件审理室、信访室、县委巡察机构以及乡镇纪委等部门按职责协助配合,梳理警示教育材料、现场督导会议开展,督促整改到位。

据悉,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注重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完善健全以案促改长效机制,充分用好用活反面典型案件资源,开具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以强震慑、扎密笼、强教育的有力措施积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