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阳山:紧盯重点 尽锐出征 打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4-25

阳山:紧盯重点  尽锐出征

  打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清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执行。在县委对狠抓平安阳山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作出部署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动纪检监察全员力量,统筹兼顾履行监督职责和支援基层工作两项任务,紧盯“清明”这一重要节点,聚焦人、车、场所这三个疫情防控重点,突出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等当前安全生产关键领域,坚决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线,同时组织干部下沉镇村一线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及安全防范工作,忠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提高站位,锚定目标设计“作战图”

3月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与局部暴发的交织态势,广东省内连续报告确诊病例,多地拉响警报,形势复杂严峻。

“疫情防控监督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头等政治任务和应有之义,也是检验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3月17日,阳山县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3月21日,阳山县纪委监委印发紧急通知,对强化重点场所特殊机构疫情防控监督问责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相关领导小组及五个监督专班,安排围绕八类特殊场所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各机构工作人员和特殊服务人员的管理情况,对生活物资保障、垃圾清运等有外联环节的管控等情况进行靠前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

清明临近,天气晴朗干燥,人员流动性大,给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带来了风险隐患及多重考验。阳山县纪委监委因势而谋,于4月1日制定《关于“清明”期间监督检查方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一并纳入监督目标,以“室组联动”方式成立六个监督检查组,把“四方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列出对清明期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工作的监督清单,实施“挂图作战”,明确要在督查中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精准发力,锁定重点直插“最前线”

“外省、外市返乡人员是否全部纳入网络化管理?请拿出台帐给我们看一下。”

“请介绍一下你乡镇近期实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主要举措。”

 “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物资、队伍的准备和预置情况如何?”

……

4月3日清早,阳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六个监督检查组分头行动,马不停蹄奔赴各乡镇山头卡点、交通劝导站、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等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交通安全、值班值守第一线,对全县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以查阅台帐、提问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检查各乡镇及相关县直职能部门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等工作情况及成效。

图片 1.png


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杜步镇卫生院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2.png

 

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市场监督检查冷链检查进口商品、消毒记录、询问从业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情况

各监督检查专班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仅清明假期间,就检查50多个单位场所,发现疫情防控问题9个,均已现场反馈并要求立行立改。各监督检查专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聚焦区域协查管控、社区疫情管控、公共场所管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发挥等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采取纪检监察机关全覆盖查+联合检查组重点抽查方式,突出对高风险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等的督查。3-4月,累计出动100余人次,检查单位场所超760个。

图片 3.png

 

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对清连高速阳山南服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图片 4.png

 

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到基层某幼儿园检查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图片 5.png

 

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到青莲镇检查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情况。

 

彰显担当,闻令而动出征“主战场”

“根据工作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明天上午8:00在办公室待命!”4月4日傍晚,阳山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全体人员均从工作群及手机短信里看到了这样一条指令。

有召必到,有责必履。4月5日早上,除监督检查专班外的4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集结在一起,向着江英镇出发。阳山县纪委监委作为驻江英镇帮扶乡村振兴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把假期中没有监督任务的干部分成七个组,迅速下沉到该镇七个行政村,支援当地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

图片 6.png

 

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江英镇三联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

请出示您的粤康码和行程卡

阿叔,您是上山祭拜吧?为了森林防火和人身安全,不能燃放爆竹及焚烧纸钱,请把您携带的爆竹等易燃物品交由我们暂存

……

在各个交通劝导点、检查岗,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参与进山人员扫码登记、文明祭祀劝导、森林防灭火宣传、巡山等工作,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尽力防止人群聚集,防止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上山,与镇村干部共同织密织牢防疫防火安全网。

图片 7(1).png

 

县纪检监察干部加入森林防火巡查队伍,及时扑灭发现的小火点。

清明节后,基层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任务依然吃紧。根据形势需要,阳山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分批次安排干部下沉支持基层一线工作。其中4月9日、10日、13日三天,共派出29名纪检监察干部赶赴江英镇数个重点村,有的来到村道交通劝导点、进山检查岗,持续为防疫防火工作发力;有的与村干部、医护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对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老人进行再宣传再动员,提供健康咨询及上门接种服务。

图片 8.png

 

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江英镇各村进山重点路口协助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进山人员扫码登记、文明祭祀劝导等工作。

各乡镇纪委与县纪委监委同向发力,坚持防疫防火“两手抓”,筑牢防疫防火“双防线”。各乡镇纪委干部频繁下沉到村,对各村(居)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卡口值班值守、巡山护林员在岗、应急值守人员配置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镇村干部尽职尽责,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要求各村将宣传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通过“微监督”平台、微信群、大喇叭、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文明祭祀、森林防火意识,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制度,确保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及时排查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图片 9.png

 

杨梅镇纪委干部督查卫生院防疫物质储备情况


图片 10.png


黎埠镇纪委干部到超市督查出入人员扫描场所码、测温、登记、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秤架瑶族乡一位村民原定于在婚礼之日设宴30多围,宴请亲朋好友300多人。秤架乡纪委工作人员闻讯前往其家中进行耐心劝说。村民与其亲家商量后爽快表示婚礼将缓办简办,请您放心,我们会一切从简,以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村民对上门做思想工作的乡纪委干部表示。这一举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点赞,并纷纷为其送上祝福。

 

形成震慑,巩固成果续写“下半篇”

“在严峻的斗争中,仍有个别单位、个别党员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淡薄、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3月26日,阳山发布、阳山廉信相继发布《阳山县关于2起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案例的通报》,通报了县纪委监委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南阳中学及县教育局部分党员干部因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给予问责的情况,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震慑。

3月31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播放了本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专题片。片中真实记录了县纪委监委为强化对重点场所特殊机构疫情防控的监督,深入城乡部分学校、肉菜市场、餐饮店、商超店铺、药店诊所、社区村居等多个重点场所了解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场景。

“因为阳山是本地人多,所以顾客进来消费排队的时候,一般都不需要戴口罩吗?”

“也有外地人,但是自己选择戴或不戴。”

片中暴露出的社会上仍有极少数人思想松懈,对防控措施落实不严的问题,引起了会场上各乡镇、各县直单位主要领导的警醒和反思,大家纷纷表态,要举一反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压实“四方责任”,着眼于堵塞漏洞及问题整改,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近期市纪委及县纪委在阳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阳山县纪委监委已向相关单位及乡镇发出21份工作提醒函,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3-4月,全县有6名党员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被追责问责。

接下来,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入一线,紧盯责任落实、紧盯防控质效、紧盯风险防范、紧盯问题整改,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要场所持续开展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为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坚强防线提供政治保障。(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