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紧盯关键强监督 筑牢防汛“安全堤”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5-13

紧盯关键强监督  筑牢防汛“安全堤”

图片 1(1).jpg

5月10日,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在青莲镇河道察看水情。


 “你镇有没有制定防汛减灾工作预案?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得怎样?”

 “有没有组织力量全面检查河道和水利设施隐患点,以及镇街、乡村易涝积水点?”

20225920时,阳山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51022时,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连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及各乡镇纪委闻“汛”而动,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下沉防汛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及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防汛备汛责任,把县委、县政府防汛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为防汛减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阳山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自510日以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县“三防”办及青莲、阳城、杜步、小江、七拱、太平等乡镇进行监督检查。在县“三防”办,监督检查组详细了解天气变化、汛情预判、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情况,要求及时精准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有效引导群众及时做好防灾避险工作。监督检查组还直抵所到乡镇辖内沿河村的码头、渡口、低洼易涝点,以及鱼水旅游风景区等场所,通过“听、看、查、谈”相结合的方式,检查镇村防汛备汛的组织领导、预案制定、值班值守、隐患排查、物资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涉水旅游风景区防汛备汛及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村存在防汛宣传不到位及没有在河边易涝区域设立安全警示牌、拉警戒线等问题,已当场反馈给镇相关负责人,并要求立行立改。

所到之处,监督检查组要求乡镇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提前研判风险,加强监测预警和汛期宣传引导,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按要求执行全链条职责落实政策机制,做足防范应对措施,随时准备出动应急抢险,确保疫情汛情险情报告、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和上级各项调度指令迅速有效落实。结合往年防汛减灾的经验和教训,及时排查重要隐患点位,通过推进除险加固及开展防汛减灾宣传教育、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防汛减灾及应急处置能力。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乡镇纪委切实履行属地监督责任,紧密结合实际,督促相关部门及各村(居)统筹好防汛备汛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

各乡镇纪委迅速检查镇村各类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情况,危险区域群众转移、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及安置管理以及其他防汛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要求各村(居)网格员要加强防汛安全巡查,及时上报发现问题,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整治。各乡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堤防、水库、水电站、水闸等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筑工地、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薄弱环节,监督检查镇相关部门及各村(居)防御应对防洪排涝、河道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医学隔离点、核酸检测点、防疫执勤点等重要点位的措施落实情况,全力打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动仗”,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

江英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值班人员纪律意识淡薄,没有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经镇纪委研究并报请镇党委同意,对2名违反纪律的值班人员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

在靠前监督、下沉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又是“宣传员”和“战斗员”,进村入户普及宣传防汛减灾避灾等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其中,大崀镇纪委干部在走访群众过程中,发放《大崀镇汛期温馨提示》500多份,面对面向群众开展防汛知识宣传。511日下午,大崀镇纪委干部在深入防汛一线监督检查时发现,青山围村小组一户群众的房屋背后是黄泥为主的山地,上面有几棵大树和10多棵竹子,树木和竹子底下的泥土已被连日暴雨冲刷掏空,随时会出现树木和竹子倒塌压倒群众及房屋的危险。镇纪委干部立即提醒居住在旁边的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同时向驻村班子和村党总支部书记反映情况,迅速协调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等,用油锯、镰刀、绳子等工具,对危及房屋安全的4棵树木和10多棵竹子进行砍伐,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10日,黎埠镇纪检干部来到扶村村凤塘村小组地质灾害点,向群众宣传防汛避灾知识,动员群众听从政府安排及时转移,并协助转移、安置灾害点周边群众28名。

岭背镇纪委干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路面塌方隐患两处,清理路障两处,并对隐患地区及时拉起警戒线和设立警示牌,确保道路安全通行。

“对防汛备汛工作中出现的擅离职守、敷衍塞责等失职失责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铁的纪律为防汛工作护航。”阳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