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闻“汛”而动 监督不缺位

来源:阳山县各乡镇纪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5-13

基层动态∣闻“汛”而动  监督不缺位

大崀:下沉监督 压实防汛责任

图片 5(1).jpg


   为进一步压实防汛工作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崀镇纪委把当前监督的重点放在防汛工作上,压紧压实各村及相关部门防汛工作责任。

镇纪委干部深入各村委会、水库、河边、田间地头巡查,重点对防汛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值班值守、各重点区域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当好“巡查员”和“监督员”,向群众发放《大崀镇汛期温馨提示》,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逐项落实整改,严明防汛工作纪律,织密防汛备汛“安全网”。

大崀镇纪委干部在进村入户时发现,青山围村小组一户群众的房屋背后是黄泥为主的山地,上面有几棵大树和10多棵竹子,树木和竹子底下的泥土已被连日暴雨冲刷掏空,随时会出现树木和竹子倒塌压倒群众及房屋的危险。镇纪委干部立即提醒居住在旁边的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同时向驻村班子和村党总支部书记反映情况,迅速协调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等,用油锯、镰刀、绳子等工具,对危及房屋安全的4棵树木和10多棵竹子进行砍伐,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崀镇纪委)

黎埠:强化监督检查 筑牢防汛纪律“堤坝”

图片 2.png


近日,为推动防汛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黎埠镇纪委加大防汛工作监督检查力度,把防汛救灾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有效确保汛期政令畅通、履职尽责。

镇纪委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多次对辖区内水库汛期值班值守、防汛应急预案制定、防汛物资储备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水库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各水利工程的隐患排查和处理措施,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保持高度警惕,狠抓各项预案的落实。同时,到镇内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内涝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域进行现场查看,重点检查各类安全隐患是否消除。镇纪委还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家中走访,加强防汛避灾知识宣传,要求各村网格员要加强安全巡查,时刻关注群众生活和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时上报并协助处理。(黎埠镇纪委)

秤架:靠前监督 压实防汛责任

图片 3.png


近日,秤架瑶族乡迎来强降雨过程,防汛减灾形势严峻。秤架瑶族乡纪委闻汛而动,紧盯关键环节,为防汛工作筑牢纪律“堤坝”。

乡纪委干部到乡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室,检查应急物资储备、使用和消耗情况,了解乡应急办在日常工作中对储备物资的管理及维护等情况。乡纪委要求应急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健全应急物资出入库登记记录,定期对物资进行清理检查和保养,及时购买补充储备不足的应急物资,对过期和失效的应急物资要及时通知更换,确保物资充足、随时可用。

乡纪委干部联合应急办、秤架村委会对乡重点项目入口社区工程工地进行汛期安全生产检查,要求施工方结合防汛形势,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为提高群众和施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乡纪委干部还在施工现场拉起警戒线。

乡纪委干部联合应急办、秤架村委会对乡重点项目入口社区工程工地进行汛期安全生产检查,要求施工方结合防汛形势,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为提高群众和施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乡纪委干部还在施工现场拉起警戒线。

乡纪委干部还赶赴各村,督促村委会压实防汛备汛工作主体责任,把防汛减灾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加大对弱势群体走访力度,为他们排忧解难,加强对辖区内隐患点巡逻,及时转移疏散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乡纪委干部还对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涝点、削坡建房等隐患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入户走访村民,劝导弱势群体在强降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由包片村干部或亲人代其运送生活物资;提醒临近隐患点的村民群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高安全意识,积极配合乡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做好应急避险。(秤架乡纪委

 江英:扎实开展防汛督查工作

图片 4(1).jpg


近日,江英镇持续强降雨,防汛备汛压力增大。为推动镇党委、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落实到位,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镇纪委干部下沉各村,对镇、村干部落实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和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时刻绷紧防洪防汛这根弦,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执行力,确保镇党委、政府各项防汛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检查发现,大部分值班人员均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但有个别值班人员纪律意识淡薄,没有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经镇纪委研究并报请镇党委同意,对2名违反纪律的值班人员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镇纪委干部还深入防汛减灾一线,协助应急部门及村委会排查圩镇周边受灾情况和安全隐患,做好受灾地区的标识警示,及时封锁危险区域,做好安全劝导工作。(江英镇纪委)

岭背:以精准监督保障防汛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16093524.jpg

近日,全县进入今年最强持续性暴雨过程。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岭背镇纪委迅速行动,督促相关部门以及各村落实好防汛期应急工作,重点做好对道路交通、施工工地、临水临崖、水库、低洼地区、山体滑坡、农村自建房、危房、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落实对存在安全隐患地方拉好警戒线等相关应急措施。

其中,镇纪委干部在走访巡查中发现路面塌方隐患处,督促清理路障处,并在隐患路段及时拉起警戒线和设立警示牌,确保道路安全通行。(岭背镇纪委)

 青莲:加强汛期检查,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图片 6.png

连日来,青莲镇纪委干部来到镇街沿河住户、南塘渡口、中心村进行实地查看、现场询问,重点了解辖区内各村危房、渡口等重点场所的汛期防御措施落实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及村(居)委员会要压实防汛责任,密切留意雨情、水情,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筑牢防汛屏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镇纪委干部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截至12日上午,本镇已安全转移CD级房屋和削坡建房的群众7人。下一步,青莲镇纪委将继续做好防汛监督检查,做到及时响应,认真排查,确保避险转移不漏一户一人,安全度过此次强降雨天气。(青莲镇纪委)

小江: “室地”联动  强化防汛监督检查

图片 7.png 

512日,小江镇纪委协同县纪委监委相关室,发挥“室地”联动监督效能,对辖区石螺烟寮渡口、黄牛滩渡口、石灰田渡口、龙凤温泉渡口等区域开展监督检查。

期间,监督检查组详细了解近日渡船开渡情况和水位上涨情况,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密切留意天气预报,做好水情研判,确保安全先行,绝不可冒险渡河,切实保障个人和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检查组还对在渡口等候渡船的村民进行劝导,建议村民尽量选择陆路交通回村。

监督检查组还到镇应急指挥中心督查值班值守情况,要求该中心要发挥好“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实时监测汛期各风险点位的情况,及时掌握辖区可能出现的险情,确保做到及时预警、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小江镇纪委)

七拱:精准监督助力防洪防汛

微信图片_20220516093551.jpg 

近日,七拱镇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持续性暴雨过程,河堰水位持续上升,容易发生局地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镇纪委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深入应急指挥中心、救援物资仓库、重大河段、高风险村、矿石企业、中小学校等多地,了解汛期值守、防汛防灾等工作落实情况。

工作人员通过实地巡查、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汛期值守、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改、防汛设施配备等工作落实情况,巡查中发现1个安全隐患并当场反馈,立即督促整改。

镇纪委要求各村(居)、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强化组织,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守好安全底线;要未雨绸缪、加强预警,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变化,整改风险点,完善防洪防汛应急方案,抓紧抓实抓细防汛防灾各项措施;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沿河沿路的巡查监测力度,筑牢安全防护网,以实际行动为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七拱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