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关注 > 正文

靠前监督 转移群众 消除安全隐患…… 清远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

来源:清纪宣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5-16

靠前监督 转移群众 消除安全隐患……

清远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

“5月10日-13日,我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强降雨……”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作为,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县镇三级纪委一体联动,紧盯防汛措施落实、风险隐患排查、物资保障储备、避险安全转移等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通过靠前监督、实地监督、跟进监督“三步走”,压紧压实有关单位履行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链条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抢跑“强降雨” 靠前监督确保各地绷紧防汛安全弦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组建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紧盯防汛责任落实、物资保障储备、应急值班值守、风险隐患排查、应急预案演练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靠前监督,全面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确保各地各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抢先、抢早、抢小,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前头。


微信图片_20220516103642.jpg

图为清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到龙塘镇云路社区督查值班值守情况

“镇三防值班室个别值班人员对当前市、区两级防汛应急响应情况不清楚,对应急值班值守系统操作不熟悉,对当前我区雨情预警信息未能及时掌握的问题,请举一反三,确保全镇干部牢固掌握防汛应急知识、熟练运用应急值班值守系统、及时跟进雨情”。这是清城区纪委监委开展备汛防汛督查工作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整改的片段。

清城区纪委监委紧绷防汛纪律弦,切实堵住防汛备汛工作“缺口”,5月9-11日,出动51名纪检监察干部对三防值班点、水库、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14个点位开展备汛防汛督导检查,及时反馈19个问题要求整改,并于次日实地督促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防止各类风险交织叠加。


微信图片_20220516103737.jpg

图为清新区纪委监委到该区三坑镇实地督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针对发现防汛应急处置方案不够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重点人群应急避险等问题提出了上足巡查人员、备齐抢险物资、预置抢险队伍、规划重点人群转移路线及应急避险场所的建议,并现场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完善防汛应急处置方案。”这是清新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的一个缩影。

清新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及时谋划,第一时间召开区纪委常委会部署防汛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成立6个督查组与各镇纪委一体联动,迅速对辖区重点区域防汛备汛工作开展督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拧紧防汛“安全阀”。


微信图片_20220516103754.png

图为连山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太保镇上坪村委会石碧村地质灾害点开展监督检查

“这里的排水渠堵塞了,请立刻安排人员过来疏通清理,刻不容缓!”这是连山县纪委监委赶在暴雨来临前,组建专项督查组靠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该县太保镇上坪村委会石碧村地质灾害点存在安全隐患并要求立行立改的画面。

一条长达近30米的排水渠严重堵塞积水,一旦水位猛涨,水渠坍塌,将危及水渠底处居住的涉50余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连山县纪委监委当场责令相关镇、村干部立即对排水渠进行疏通清理,在督查组的现场督导下,顺利完成排水渠的清理疏通,在暴雨前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直插一线监督服务 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站在一线,切实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定必胜信念,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516103802.jpg

图为连州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镇村动员转移居住在低洼区域的群众

“婆婆,近几日会有强降雨,您尽量不要出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的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和村委。”连州市东陂镇纪检干部入户走访老人时对其叮嘱道。

连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下沉基层一线,开展“敲门行动”,重点走访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留守老人及儿童等困难群体,耐心细致做好强降雨汛情预警,及时劝导居住在靠近山体或低洼地段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压实“四方”责任,坚决、果断、提前、彻底把相关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渡汛。


微信图片_20220516103810.png

图为英德市大洞镇纪委积极参与到防汛工作

“这边有塌方!你在那边指挥下交通,注意来往车辆,我先去清理一下!”这是英德市大洞镇纪委在下村督查工作途中遇到公路塌方,带头抢修道路,保障车辆通行的画面。

英德市纪委监委为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组织县镇两级纪委深入各村(居)走访了解防汛值班值守、应急抢险、后勤保障等工作,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担当精神,既“督”又“战”,化身志愿者和战斗员,协助村委设置警示隔离标识,组织护送在村小上学的学生安全返回村委避险等为民实事、好事。

微信图片_20220516103842.jpg

图为阳山县大崀镇纪委消除危及房屋安全的安全隐患

阳山县纪委监委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要求各乡镇纪委切实履行属地监督责任,紧密结合实际,督促相关部门及各村(居)统筹好防汛备汛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

“上面有几棵大树和10多棵竹子,连着暴雨几天底下的泥土肯定冲刷掏空了,随时会出现树木和竹子倒塌压倒群众及房屋的危险,要立即处理。”阳山县大崀镇纪委干部在深入防汛一线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镇青山围村小组一户群众的房屋背后是黄泥为主的山地存在安全隐患,当即提醒居住在旁边的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并向驻村班子和村党总支部书记反映情况,迅速协调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用油锯、镰刀、绳子等工具,对危及房屋安全的4棵树木和10多棵竹子进行砍伐,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排水渠进行清淤,及时排出了积水,保护了田里的农作物。


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到哪里 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截至5月11日晚上8点,累计24小时降水量全国排名,清远市佛冈县降水量276.6毫米,位居全国第二名;清城区降水量153.6毫米,全国第五。”面对汛情,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下沉一线跟进监督压实主体责任,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紧跟形势落细落实强化临灾安全防控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时刻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等各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16103846.jpg

图为佛冈县纪委监委到一线开展跟进监

风险研判到哪里,指挥调度就跟到哪里,工作检查就落到哪里。佛冈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深入地质灾害风险点、主要河道和水库等重点场所开展精准监督,督促重点查看地质灾害风险点整治,紧盯河、塘、堰、库泄洪情况,抽查应急值班值守情况,督促各镇各部门时刻监测雨情变化,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时转移风险点的群众,做好应急准备,筑牢汛期安全堡垒。

同时深入走访在堤坝、河道附近居住的群众,了解各部门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对落实防汛责任不力的单位,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微信图片_20220516103853.png

图为连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三排镇油岭村地质灾害点跟进督查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连南县三排镇油岭、百斤洞等村地质灾害点出现滑坡、塌方、落石等现象,连南县镇两级纪委迅速下沉到一线查看,督查镇村干部要及时做好抢险防御和隐患点警戒工作,并及时组织群众进行转移。同时针对防汛期间镇村干部在岗情况不定时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防汛值班人员是否在岗、防汛预案是否得到有效落实、物资保障是否到位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