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多渠道“充电蓄能” 增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能力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5-18

多渠道“充电蓄能” 增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能力


“这种案例式、实战式、探讨式的业务培训,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代入感很强,比纯粹的理论教学更有效,让人印象深刻,更有利于我们理解和吸收,感觉收获满满,非常‘止渴’!”

2022年4月20日,阳山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能力提升培训班结束后,一名审查调查室干部感慨地说。

2021年县镇换届以来,阳山县纪检监察系统相继补充了一批“新鲜血液”。为了将“新兵”尽快锻造成“尖兵”,阳山县纪委监委搭建了多元化学习交流平台,力促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搭建“套餐式”全面培训平台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提高政治能力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责之本……”

2021年9月,针对乡镇换届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大面积更换、“本领恐慌”问题突出的现状,阳山县纪委监委迅速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务培训班。培训班把“政治能力”设为第一堂课的主题,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聚焦如何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政治能力、锻造政治能力作出深入阐释,提出具体要求。

培训班为学员度身订制了一系列纪检监察实务课程,涵盖办公室业务规范化建设、信访检举控告、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等各方面的“干货”,由县纪委监委多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授课,以理论阐述、案例分析、互动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讲授应知应会知识,解读规范性工作流程及工作路径,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全县13个乡镇的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副书记、专职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事共40多人参加了培训。


搭建“实战式”以审代训平台


“大家看看这份初步核实情况报告,标题和导语部分有没有问题?”阳山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指着投影幕,向参训的乡镇纪检干部提问。随即,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2021年11月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共举办了两期“以审代训”培训班。为确保培训质效,采取“小班制”教学模式,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轮训。主讲人以审理工作的视角,采取“理论+实例”“讲解+讨论”的情景式、互动式、沉浸式授课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监督执纪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审查调查各环节的规范工作流程和规范文书格式。同时,以问题为导向,运用现实中的案例,引导大家思考分析,共同“挑刺”“找茬”,解析审查调查工作中的程序性错误、文书性漏洞。通过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指导,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入模拟“实战”状态,在演练中进一步端正执纪理念,提升实务操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纪法贯通能力。


搭建“沙龙式”业务交流平台


“这次培训不是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活动,而是一次开放式、沙龙式的座谈交流。围绕审查调查工作,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充分开展分析探讨。下面先由我抛砖引玉,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办案经历和心得体会……”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查调查队伍,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20日,阳山县纪委监委举办审查调查能力提升培训班。委主要领导作为主持人,聚焦审查调查业务,从数个具体案例入手,“庖丁解牛”般讲述本人如何综合利用各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内审、外调的同志如何相互配合、相互印证,如何运用谈话、取证等策略技巧打开突破口,分享多年审查调查工作的成功经验、主要收获和纰漏不足,时而抛出问题引发大家思考和讨论,在“案例重现”中抽丝剥茧,共同复盘线索受理、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等各环节的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帮助大家厘清常规初核与深度初核的使用情形与方法等。

委班子成员、委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参训人员表示,这种“沙龙式”培训方式轻松活泼,效果比“满堂灌”的模式更好,令人有身临其境、亲历其中的感觉。


2021年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组织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以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方式,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开拓干部工作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共选派26名乡镇纪委书记和本委年轻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锻炼,13名乡镇纪委干部在本委机关跟班学习,让干部在更高平台接受锻炼、提高能力。(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