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五到位五确保”高质量推进新一届县委首轮巡察工作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5-19

“五到位五确保”高质量推进新一届县委首轮巡察工作


2021年以来,阳山县委巡察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定位,制定十四届阳山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案,从“五个到位五个确保”入手做足巡前准备工作,全力推动十四届县委首轮巡察有序推进、高效推进。

统筹谋划到位,确保“剑有所指”

科学规划首轮被巡察党组织。县委巡察办积极与市委巡察办沟通,了解市委巡察机构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的规划,结合上届阳山县委巡察规划等情况,按照“一届有规划、年度有计划、每轮有安排”的要求,提出杜步镇、岭背镇、小江镇、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档案馆、县工商业联合会等9个首轮被巡察党组织名单,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精心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领会吃透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等新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巡察工作重点,细化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为巡察工作厘清脉络,做到“方案先行、有章可循”。

队伍组建到位,确保“优势互补”

及时更新巡察人才库。县委巡察办通过由乡镇、县直机关单位推荐参加巡察工作人员,结合组织部门提供的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名单,对巡察人才库进行及时更新。根据首轮9个被巡察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和特点,以人才库为依据,与各巡察组协商确定21名抽调干部,同抽调干部所在单位充分沟通后,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合理配置巡察组。按照“1名联络员+若干名组织干事+若干名财会人员”“以老带新、以熟带生”搭配原则以及回避原则,把巡察工作人员分成三组,每组9人。根据每位抽调干部的业务特长、工作经历,结合首轮巡察工作任务要求,明确组员职责分工,确保组员优势互补,为巡察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打下基础。

信息收集到位,确保“带题进驻”

县委巡察办通过函询纪检、监察、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编办、政法、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统计、信访等部门,调取相关资料,掌握被巡察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同时,通过网上搜索同行业的共性问题、借鉴上一届县委的巡察成果等方式,广泛收集信息,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和行业特点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列出每个被巡察党组织政策清单和问题清单,确保巡察工作底数清、方向明,避免巡察“撒大网”,为进驻后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提供工作指引。

培训教育到位,确保“能打善战”

开展业务培训。针对抽调干部业务知识匮乏、巡察经验不足等问题,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巡察工作流程、巡察操作技巧以及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开展集中培训。同时,通过由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委领导和巡察干部从如何查阅台账、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撰写报告等方面作交流发言,为巡察干部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全力打造巡察“尖兵”,推动问题巡深察透。

编发学习资料。巡察办组织骨干力量按照上级巡察机构的要求及指导意见,结合实际编制《巡察村(社区)监督重点明细表》《巡察乡镇监督重点明细表》《巡察县直单位监督重点明细表》等资料,分发给巡察干部自学,使巡察干部在巡前明晰巡察思路、监督重点,确保巡察方向不偏、靶心不散,“利剑”效果充分发挥。

开展纪律教育。严明“六个严禁”“七个不得”纪律要求,组织全体巡察干部签订《巡察工作纪律》《保密纪律承诺书》,强化纪律教育,夯实纪律防线,使巡察干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

宣传发动到位,确保“全力配合”

召开动员部署会。宣布巡察组任务分工、部署巡察工作任务、提出巡察工作要求,确保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配合好县委巡察各项工作安排,自觉接受监督。

巡前充分沟通。巡察办及时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明确巡察进驻准备工作清单,督促指导其做好材料准备、动员会筹备、后勤保障等进驻准备工作,为进驻后迅速高效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做好进驻宣传。巡察办在巡察机构和被巡察党组织发布巡察公告和设置联系信箱,并协调新闻媒体发布巡察工作信息,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作用。(阳山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