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五个一”打造“青年·清廉”套餐 ​用廉洁文化启智润心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6-07

“五个一”打造“青年·清廉”套餐 

用廉洁文化启智润心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将廉洁自律深深地刻在心底”“作为新时代青年,更需要在前进路上,绽放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用廉洁回报人民的信任,以奉公成就自己的功名”“廉洁修身好比清茗一杯”……在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举办的“青年·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中,青年干部代表各自分享了“我的廉洁观”。

为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近日,阳山县纪委监委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共青团建团百年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联合共青团阳山县委员会在全县广泛开展“青年·清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发放致全县广大青年干部的一封信、组织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廉洁主题读书分享会、组织一次廉洁公益广告作品征集的形式,激发青年干部发扬清廉之风、筑清廉防线、汲清廉力量、做清廉表率,更好地引导青年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本职岗位上忠诚履责、干净担当,为推动阳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阳山县纪委监委把青年干部作为开展纪律教育、廉洁教育的重要群体之一,通过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分别联合县委党校、团县委、县妇委等单位举办初任公务员宣廉誓签廉诺活动“青年夜校”廉洁文化专题讲座、家风家教演讲比赛等,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引导他们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迸发挥洒青春、清廉干事的激情。

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坚定的理想信念信心,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前提和基础。

本次“青年·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把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觉悟,增强青年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定力放在首位。

各乡镇、各单位组织青年干部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在2021年秋季学期、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其中,大部分单位的主要领导参与了学习讨论活动,部分还为青年上廉政党课,如县人民法院的主要领导讲授“加强廉洁意识,筑牢廉洁防线”主题党课,动员青年干警用辛勤汗水和青春热血,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发放一封崇廉倡廉 点亮青春廉洁之火

“我们沐浴着党的清风,在社会主义的阳光下成长。青年正则国正、青年廉则国廉。青年承载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和国家强盛的担当……”

在活动中,每一位青年干部均收到了来自阳山县纪委、团县委联合发出的《巧用青春之光 点亮廉洁之火——致阳山县广大青年干部的一封信》。

信中从“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追求高尚纯粹境界”“争做清正廉洁青年”等多个维度,倡议广大青年学廉、育廉、崇廉、倡廉,引导青年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增长才干,为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以及县委“1+123”工作部署,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 绷紧规矩纪法之弦

典型案例是最入脑走心的教科书,警示教育是唤醒迷途人最好的“清醒剂”。此“青年·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教育相结合,运用年轻干部反面典型案例或警示教育片,对青年敲警钟、打“疫苗”,使青年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各乡镇、各单位普遍传达了上级纪委相关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灵活运用各类主流媒体通报的相关案例、警示教育片和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广大青年,让青年在“看、听、谈、悟”中夯实纪法意识。

如,江英镇组织观看反腐纪录片零容忍,县林业局组织观看《小张的生意经》短视频,县人民法院组织观看《人无再少年》警示教育片,县卫生健康局再次运用本县卫健系统出现的陈某永职务犯罪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等。

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同行业的警示教育片,针对性教育性更强,起到的效果更好。”县直某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警示教育,能引导青年对违纪违法问题年轻化现象进行讨论,让青年对标警示教育片的“主角”,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以案为鉴、揽镜自照、反躬自省、自警自重。

组织一次主题读书分享会 厚植廉洁文化之根

“青年·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中,各乡镇、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组织青年干部以讲清廉故事、品廉洁典故、学优秀家风家训、分享廉洁名言警句、讲述“我的廉洁观”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分享廉洁读书心得体会,使青年在阅读经典、学思践悟、交流分享的过程中,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特别是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力量凝魂聚气、补钙壮骨。

图片 5.png

图为黄坌镇党委组织青年干部到高陂村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举办缅怀先烈活动暨廉洁读书分享会。

如,黄坌镇党委组织青年干部到本镇高陂村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举办缅怀先烈活动暨廉洁读书分享会,用沉浸式、互动式活动增强教育实效;县民政局青年志愿者到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共读半小时“清廉”主题党日活动,并以深入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进社区”活动为契机,大力引导群众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倡导“廉而有为”的价值取向;太平镇党委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党史知识有奖问答、唱歌比赛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

图片 7.png 

图为阳山县民政局青年志愿者到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共读半小时“清廉”主题党日活动。(阳山县民政局供图)

活动期间,阳山县纪委面向青年征集“我的廉洁观”,目前共收到投稿近40篇,将择优在“阳山廉信”微信公众号推介。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文化润内,能养德固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源泉。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滋养作用,能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知廉崇廉尚廉品德,从源头上筑牢思想堤坝,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组织一次公益广告征集 发动青年思廉宣廉

活动中的一个亮点以鼓励青年参与创作易于传播的廉洁主题公益广告为小切口,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做传播廉洁理念、弘扬廉洁文化的实践者和生力军。

各乡镇、各单位根据县纪委的征集要求,发动青年踊跃参与廉洁主题平面公益广告创作,运用新媒体技术传播廉洁文化,把创作的过程,变成学廉、思廉、悟廉、宣廉、践廉的过程。目前县纪委共收到公益广告作品近60幅。

众多应征作品灵动而有创意,有的表现方式通俗易懂、直击人心,有的婉转迂回、余音袅袅,有的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大部分作品从修身、立志、为官、从政、家风等角度传达崇廉拒腐的理念,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将从中选择一批优秀作品,在“阳山廉信”微信公众号推介并投放于清阳园廉洁文化园区,借助新媒体渠道和群众经常涉足的开放式公园,延伸传播触角,营造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活动期间,部分单位立足工作实际、行业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如,教育系统把活动对象拓展到团员学生,组织团员创作廉洁主题的书画、剪纸、手抄报等作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在青春期撒下清正廉洁的种子。(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