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清单式”监督 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6-07

“清单式”监督 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图片 1.png 

图为阳山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干部入户走访困难群众。

“罗老伯,你的特困供养生活补贴每月都按时领到了吗?”“每月都按时领到了,还是党的政策好啊!感谢党的牵挂,让我们困难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在阳山县秤架瑶族乡,74岁的罗老伯对着阳山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干部高兴地说。

为着力推动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督促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近日阳山县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整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5个日常监督检查组,以及由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审计局有关人员联合组成的2个联合检查组。

5月中下旬为集中监督检查阶段,由2个联合检查组通过入户调查、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到县社会福利院、特殊学校、敬老院,全县13个乡镇敬老院和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并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监督检查走深走实,阳山县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整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的同时,从履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政治责任、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措施、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全等方面,结合当前全县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梳理出了7个方面20条监督任务清单,让监督有章可循、精准发力。“清单式监督使我们的监督内容更加细化,监督更有抓手,监督更突出重点。”一名监督检查小组干部说。

据了解,此次集中监督检查发现个别敬老院存在台账资料整理、财务管理制度、饭堂通风工作和消毒记录不规范等问题30个,大部份问题已现场向相关责任单位反馈,并要求加强整改落实。

在集中监督检查阶段结束后,即转入日常督查阶段,由5个日常监督检查组不定期跟进监督检查。同时,县纪委监委将抓好问题整改,压紧压实相关单位监督责任;采取财政和审计力量深度参与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定期梳理典型问题线索,严肃问责履职不力、失职渎职损害困难群众利益等领导干部;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提醒函、提示函、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