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科学精准监督 协助清淤清障 助力灾后复工复产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县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6-29

科学精准监督 协助清淤清障 助力灾后复工复产

图片 3.png 

图为阳山县纪委监委和七拱镇纪委的干部对受灾群众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受灾群众服务保障工作情况以及目前存在困难等。

洪水到来,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洪水退去,县纪委监委把灾后修复重建和复工复产当成一件头等大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深入各受灾情况严重的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督导灾后复工复产工作,县纪检监察干部听令而行,持续奋战在灾后复工复产和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一线,用坚强的纪律保障压实相关责任单位防汛救灾、复工复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的责任。部分干部职工还下沉乡镇一线协助开展清淤清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以实际行动书写纪检监察干部的为民情怀。

下沉一线 协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近日,阳山各地洪水逐渐退去。面对被洪水肆虐过后的家园田园,阳山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灾后修复。

灾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及时下沉一线,分别到阳山各受灾情况严重的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督导灾后复工复产工作,了解查看当地受灾情况和灾后复工复产情况,走访慰问部分受灾群众,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督促指导乡镇要加强灾后复工复产、场地消杀和汛期防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相关县直单位要提高责任感和紧迫感,指导好企业科学安排、精准施策、分步实施,引导企业全面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杜绝盲目复工复产。

图片 1.png 

县纪委监委干部职工到县城城北街道协助开展清障清淤工作。

县纪检监察干部则穿上水鞋、卷起袖子,拿起扫帚、扛起铁锹,主动投身到乡镇一线和县城街道协助开展清淤清障和垃圾清运工作,以最大力量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用实际行动擦亮纪检监察人的担当底色。

提前谋划 开展防汛救灾及灾后复工复产监督检查

在洪水退去前,阳山县纪委监委不等不拖,通过召开县纪委常委提前酝酿谋划灾后修复监督检查工作。在洪水退水第二天,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阳山县纪委监委关于防汛救灾及灾后复工复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联合监督检查组,强化对全县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落实防汛救灾、灾后复工复产工作责任的监督检查,第一时间对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自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各监督检查组座谈走访、入户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围绕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落实防汛救灾、灾后复工复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的责任和措施开展政治监督和业务监督,以强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据了解,623日至629日为集中监督检查阶段,专项监督结束后,随即转入日常监督阶段,由负责综合监督或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制定问题清单 推动精准发现问题、系统有效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各联合监督检查组在监督检查中更科学精准地发现问题和系统有效地解决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制定工作方案的同时,制定了防汛救灾及灾后复工复产监督检查表,以及梳理出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突出问题清单。

其中,防汛救灾及灾后复工复产监督检查表共列有防汛救灾应急救援、应急机制有效运行、干部担当作为、安全隐患管控、关注困难群众、受灾群众服务保障、灾后卫生防疫、舆情信息控制8方面33条监督任务清单详细的监督任务清单,使业务监督检查工作更加科学精准。

“张伯,你家受灾情况怎么样了?种的田有没有被水浸?村干部有没有来你家了解过受灾情况?”“哎,别提了!我们家只是被水浸到脚肚子那么高,我和老伴、家里都还好,只是可惜我种的两亩水稻田,在抽穗孕穗时被淹了,稻穗都变空瘪了”……在七拱镇西连村,监督检查组的干部以入户走访的形式,对照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突出问题清单,向70多岁的困难老人张伯了解其生产生活受灾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

“要督促相关农业部门尽快统计该村农户生产受灾情况,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灾后农业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尽快复产,尽最大努力挽回种植农户的损失。”监督检查组继续在西连村向其他困难群众和农户了解受灾情况,并在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突出问题清单上做好登记,同时及时将受灾情况反馈给七拱镇政府,要求该镇做好灾后农户特别是困难群众复产指导工作,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

“有了这份监督检查表和问题清单,我们就可以对照检查内容,逐一对相关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业务监督检查,使监督检查更有方向,更有侧重!”一名监督检查干部如是说。(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