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韵文苑 > 正文

下马与送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6-10

下马与送马


  解放战争时期,在长江北岸有个苏皖边区,是由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大解放区合一创建而成,面积达10.5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有余。做个形象的比较,它的面积相当于现在的江苏省。

  这个边区政府的主席叫李一氓,是一个读过沪江大学、东吴大学的“党内少有的大知识分子”,他在1925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位参加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经历过“皖南事变”的老党员。

  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即著名的“五四指示”,提出“耕者有其田”的口号,在各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李一氓带队去边区的淮安县石塘区鹅钱乡搞土改调查。从清江城里的边区政府到鹅钱乡有33公里路,李一氓一行十余人,摸黑起床,翻身上马,离开了边区政府。一路上他们快马加鞭,穿村过巷,中午过后,就到了乡里。

  在乡政府,满头大汗的一行人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石塘区农委主任高端宝就跑来提意见:战火刚停,老百姓看到骑马的人仍会害怕。你们“嗒嗒嗒”“呱呱呱”地这么一来,把我们这儿的老百姓给吓坏了!

  这算是什么意见?不骑马不快跑能抢出时间吗?难道不知道国民党军正在准备大举进攻解放区吗?不知道搞土改是个多么紧迫的任务吗?随行人员多以为高主任是乱放炮。

  但李一氓却点头称是,承认是自己考虑问题不周全。他马上下令:“骑马外出,路过村庄时,必须下马牵行。”

  当时的随行人员们也许没有悟到李一氓这个命令的内涵。76年后,共产党已从边区走向全中国,我们却悟到了个中的高尚:旧王朝,大臣觐见皇上时,要下马落轿。我们的干部,见了人民,为什么就不能下马呢?李一氓这是真正把人民当成了天呀!

  以人民为天,人民才会把共产党当成天空中最明亮的星星——大救星!

  去年的8月1日,是新四军骑兵团在淮安市洪泽区岔河古镇成立80周年的日子,骑兵团的后代齐聚岔河镇举行庆典。当年骑兵团团长周纯麟的大儿子周善平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成立骑兵团的时候,新四军向百姓征集马匹。一位老大娘牵着一匹枣红马来到骑兵团,对周纯麟说:“同志,我一辈子没有儿子,我就让我的这匹马,作为我的儿子,参加新四军!”

  这就是人民,这就是全心全意向着共产党的人民!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

  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记在心里。

  突然悟到,我们共产党人讲廉政,讲的是牢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要永远把人民放在天的位置上。

  在这方面,李一氓在76年前就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作者: 王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