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韵文苑 > 正文

志如磐石心似月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的离别故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7-01

志如磐石心似月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的离别故事


15.jpg

  萧石月参加革命后,妻子阳琴音偷偷将他的照片包好,藏在门侧石缝里。这是萧石月留下的两张照片中的一张。(萧石月故居供图)

16.jpg

  常宁市兰江乡兰江村萧石月故居,为典型的湘南民居建筑风格。刘东华 摄

  湖南省常宁市有一条小河,因“两岸树木蓊郁,映水成蓝”而得名蓝江,蓝江乡蓝江村也由此而来,后来人们习惯将“蓝江”写为“兰江”。

  兰江是革命烈士萧石月的故乡。1917年,萧石月离开兰江去探索革命道路,1927年,当选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仅19天的萧石月在战斗中光荣牺牲,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

  萧石月一生中,有过三次重要的别离,这三次重要别离,体现了他“为布衣打天下”的情怀和共产党人的初心。

  一别妻子,投身革命

  1900年5月13日,兰江萧家大院里诞下一个男婴,这是萧相光的第四个儿子。萧相光祈愿这个儿子的出生能给萧家带来福气,故取名“连祜”(“连”是辈分,“祜”是福的意思)。离开家乡后,萧石月改名为“萧时杰”,意为:为布衣打天下的时代豪杰。接受马克思主义后,他又改名为“萧石月”,意为:共产主义信念像磐石一样坚定;追求革命的心如明月一般皎洁。

  萧石月自幼勤学好思。在私塾念书时,他曾诘问私塾先生:儒家提倡“仁者爱人”“民贵君轻”,然而为何乡亲们一年到头辛苦劳作,却吃不饱、穿不暖?萧石月从小心地善良,同情贫弱,常常背着大人,拿家里的衣物、粮食接济贫困乡邻,以“救民于水火、为民谋福祉”为己任。因萧石月言行与众不同,萧相光担心他外出闯祸,不让他像兄长萧同兹一样到衡阳、长沙这些大地方读书。

  为了管住这个不安分的儿子,家里为17岁的萧石月张罗了一桩婚事。妻子阳琴音是一个比萧石月大两岁的温婉娇丽女子,尽管萧石月百般抵制这桩婚姻,但最后还是拗不过父亲,只得认了这门亲事。

  据阳琴音后来回忆,新婚之夜,萧石月对她说:“其实我并不想结婚,更讨厌包办婚姻,我有自己的理想,我要为穷苦百姓过上好日子而奋斗。所以,我不能困守家里,要到外面去闯天下,说不定要丢掉性命,一旦我有了三长两短,你嫁给了我就会误了一生。所以,尽管我们迫于父母之命而结婚,但我还是不能耽误你,不能影响你将来清白嫁人……”

  阳琴音对萧石月平日的行为也素有耳闻,得知眼前这位小自己两岁的丈夫志在去外面闯天下时,有着良好家教的她强忍悲伤,对萧石月说:“你我结婚,虽属父母之命,但我却是自愿嫁你。今既嫁入萧家,你是我丈夫,你要去参加革命,我必定支持你,绝不会反对……”

  洞房花烛夜,却是一个不眠之夜。

  面对着封建执拗的父亲和通情达理的妻子,面对着千百年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礼教,17岁的萧石月左右为难。

  难道就这样做一个乡下土财主而终老兰江,一辈子沿着父亲的生活轨迹,发佃收租?那些儿时伙伴,那些穷苦乡亲,仍旧啼饥号寒,自己曾经立誓要让他们过上有田种、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的生活,就变成一句空话?自己还是乡亲们喜欢的那个萧四哥吗?新婚回门,萧石月与妻子走在去岳丈家的石板路上,不停地拷问着自己。

  新婚第三天,在长沙读书的哥哥萧同兹捎信给父亲,生活费告罄,要家中送钱去。萧石月找到父亲,提出要去给哥哥送钱。父亲开始不允,但觉得萧石月读过书识得字,是最合适的人选,便答应了。

  就这样,萧石月背上包袱,别过父母,别过娇妻,别过兰江,踏上了去长沙的路。但是,萧石月并没去长沙给哥哥送钱,而是远赴辛亥革命首义之地——武昌,加入了正在招录新兵的湖北水警队。

  二别胞兄,忠于信仰

  湖北水警队所在的武汉,列强租界林立,洋人耀武扬威,各国兵舰在长江上横冲直撞。水警队内不能安民,外不能御敌,毫无作为。萧石月救国图强的理想在此破灭。1919年春天,他离开湖北水警队,投奔在长沙的胞兄萧同兹。

  萧石月来到长沙后,首先在湖南第一纱厂当工人。在此期间,他经常到毛泽东创办的文化书社去读书,从《新青年》《湘江评论》等进步刊物中,他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

  一年后,在萧同兹的推荐下,萧石月来到同益印刷局所属的湘鄂印刷公司当排字工人。在这里,萧石月结识了经常来校对文稿的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人。毛泽东特别欣赏萧石月让穷苦百姓翻身作主的理想,并告诉他,要实现全人类的解放,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有组织、有领导。1922年9月,毛泽东介绍萧石月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10月,萧石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2年1月,湖南劳工会被军阀赵恒惕武力解散,工人领袖黄爱、庞人铨被杀害,同为湖南劳工会负责人的萧同兹遭到通缉,湖南劳工会群龙无首。为了加强湖南的工人运动,毛泽东主张将湖南劳工会并入湖南全省工团联合会,萧同兹表示反对。

  萧石月劝说兄长:湖南劳工会与湖南全省工团联合会都是为工人谋利的,要接受整合,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萧同兹不听,要退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萧石月十分痛惜,他规劝哥哥,不要离开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人民谋福祉的。然而,萧同兹非但不听萧石月的劝说,反而要带萧石月离开长沙,远赴武汉。他害怕弟弟像黄爱、庞人铨一样,遭遇不测,这样他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弟媳。

  然而,萧石月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共产党为穷苦百姓谋福祉的理念,与他少年时代就萌发的救国救民的理想是十分契合的,也是高度一致的。萧石月毅然决然地回绝了哥哥的劝说。兄弟俩最终因政见不合,就此分道扬镳,自此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萧同兹离长赴汉那天,萧石月冒着料峭的春寒,赶到了湘江码头,给兄长送行。“数声风笛离亭晚”,萧同兹登上去武汉的小火轮,谁料,兄弟俩长沙一别,竟成永诀!

  三别战友,血洒热土

  在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浪潮中,萧石月迅速成长为长沙地区工人运动的骨干,被推选为湖南全省工团联合会总主任兼组织部主任。1925年9月,萧石月当选为中共安源地方委员会书记,后被中共湘区委书记李维汉派到新化锡矿山开展工人运动。

  萧石月到达锡矿山后,化名为萧铁生,与邹建武等一道,办起了平民夜校,一边教工人识字,一边传播马克思主义。萧石月与邹建武等在工人中秘密发展党员,成立了中共锡矿山特别支部。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一时间笼罩了中国大地。4月27日至5月9日,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大会选举并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组成,王荷波任主席,杨匏安任副主席。萧石月凭借着对工人运动的贡献以及杰出的领导和组织才能,当选为候补委员。

  5月21日,反动军官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一时间,长沙城笼罩在血雨腥风之中。5月23日,省农民协会秘书长、代理委员长柳直荀在湘潭召开军事会议,决定组织湖南工农义勇军,从各地向长沙进攻。

  萧石月接到省总工会“将各县工农武装集中起来向长沙进攻”的命令后,于5月28日同邹建武率领新化锡矿山工人纠察队300多人,带着百余支长短枪及二百余支鸟铳、梭镖、大刀,分左、中、右三路取道蓝田向长沙进发。

  队伍行进至蓝田晏家冲六亩塘地带,中、右两路队伍遭到伏击。萧石月在湖北水警队当过兵,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受过训,有较好的军事素养。他沉着冷静,与邹建武指挥工人纠察队奋勇还击。但是,由于装备低劣,寡不敌众,弹尽无援,战斗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后,最终失败。

  战斗中,萧石月身中数弹,敌人像马蜂一样围了上来,叫喊着“活捉萧铁生”。萧石月举枪撂倒了几个敌人后,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就此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告别27岁的短暂人生。

  蓝田悲咽,苍山垂泪。从兰江出发,在蓝田捐躯,萧石月用他27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将一腔热血染红了他终生热爱的土地。

  (作者滕健 邓珊 单位:湖南省常宁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