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3-02-10

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327日在阳山举行。县委书记邓菲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振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岳雷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阳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认为,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冲锋号,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的重大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政治定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阳山落实落地。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要深刻认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六个如何始终”重要论述的政治要求,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要牢牢把握党章赋予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和新任务新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要深刻认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始终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全会认真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部署任务实、抓落实作风严,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施工图”;认为省委书记黄坤明的讲话,彰显了省委一以贯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强调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政治保障》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认为市委书记殷昭举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认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聂公佐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征程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对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结合阳山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邓菲同志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以铁的纪律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阳山落地见效。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自信自立,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校正偏差,消除风险隐患;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胸怀天下,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为阳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阳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阳山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阳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始终对标对表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部署。增强管党治党合力,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履职尽责。加强对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履职情况考核,提升派驻机构整体效能。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贯通,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三是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遏增量存量。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从严抓好案件质量,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持续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严肃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四是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严从重处理党的二十大之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做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推进纪律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六是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巡察监督工作规范、精准、有效开展。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着眼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联动贯通工作格局,推动巡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

七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砥砺过硬政治品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魂。锤炼过硬斗争本领,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锻造过硬纪律作风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牢记嘱托、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阳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