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廉洁文化润人心 警示教育明纪法

来源:各乡镇纪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3-07-06

县教育局:诵读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1.png

为推动全县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文化内涵和廉洁品德素养近日,由阳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阳山县教育局主办的2023年阳山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中华经典诵读”总决赛在黄埔学校进行。

总决赛在青莲中心小学节目《诵中华经典,润青莲童心》中拉开序幕。“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天,参赛学生精神饱满,全情投入,慷慨激昂地诵读经典、演绎经典,让在场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阳山县碧桂园小学的节目《咏荷》生动演绎了与莲荷有关的中华经典诗文,歌颂莲出淤泥而不染的崇高廉洁品质,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据了解,经过前期初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共有15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其中,小学组6支,初中组6支,高中组3支。比赛分为县城学校组和乡镇学校组进行评比。(县教育局)



杨梅:争当廉内助 涵养好家风

图片2.png

“建设好一个家庭,需要家里所有人的努力,而毁掉一个家庭,只需其中任何一个。我们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个支持家人廉洁做事,鼓励亲属向善向上的廉内助,传承廉洁家风,建设好自己的家庭!”座谈会上,家属代表谈了自己对“廉内助”的理解,一起体会家风中的温情和廉味,氛围热烈而温馨。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家属“廉内助”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近日,杨梅镇纪委联合镇妇联召开“争当‘廉内助’,倡扬好家风”家庭助廉座谈会,与党员干部家属话正气、树新风,共同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会上,镇纪委向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倡议书从强化“家庭助廉”意识、弘扬“勤俭促廉”传统、营造“文化养廉”氛围、培树“勤政倡廉”之风等4方面,倡导干部家属牢记“立业报国、廉洁从业”理念,勤俭持家,不铺张浪费;以廉教人,以德育人,严格管教子女;坚决守住纪律红线和底线,以德保家、以廉保家。

家庭助廉活动是将拒腐防变的防线前移到家庭的一种探索和创新实践。杨梅镇纪委将持续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大力弘扬廉洁理念,营造以廉养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杨梅镇纪委)



大崀召开乡村振兴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

图片3.png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近日大崀镇召开乡村振兴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清远市纪委监委关于4起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问题通报,警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引导镇、村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会议强调,镇、村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今后的工作中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在大崀镇落地见效(大崀镇纪委)



黎埠:开展新任公务员集体廉政谈话

图片4.png

为进一步增强新任公务员廉洁自律意识,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近日,黎埠镇开展2023年新任公务员集体廉政谈话会,以谈促醒、以谈促廉。

会上,镇纪委负责人对新任公务员提出六点要求:一是不能“自我设计”。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不要急功近利,把精力都耗在了歪门邪道上,要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干出实绩。二是不能拉帮结派。自觉抵制“圈子文化”,要保持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三是不能小节失守。始终对纪律规矩保持敬畏之心,决不能在蝇头小利、小恩小惠上破口子、坏规矩。四是不能甘受围猎。必须时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避免被“糖衣炮弹”击垮。五是不能生活奢靡。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决不能在推杯换盏中迷失自我、在吃喝玩乐中丢掉原则。六是不能透支健康。年轻干部在单位里是骨干力量,在家里也是顶梁柱,要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身心健康,既干好工作,又照顾好家庭。

“今天的廉政谈话是人生新起点的重要一课,使我感悟颇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加强学习,严格要求管好自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廉洁自律有为。”一名新任公务员表示。(黎埠镇纪委)



青莲: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 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

图片5.png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录用公务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其坚定信念,树立廉政意识。7月4日,青莲镇召开新录用公务员廉政教育座谈会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下一步,青莲镇纪委将通过教育培训、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组合拳”,为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青莲镇纪委)



大崀:强化村级小额工程监督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图片6.png

近日,大崀镇纪委深入松林村东风、欧屋、新屋围、坑口等4个村小组工程现场,对土地整治整合的机耕路、排水渠、机耕路段接驳桥梁等设施工程建设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对照工程结算书、验收报告等资料逐一丈量工程规格,仔细核对工程数量、工程范围,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把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大崀镇纪委)


小江:靠前监督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7.png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小江镇辖区出现持续性降水,河流水位不断升高。为切实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小江镇纪委成立两个监督检查小组,深入山区村道、渡头码头、山塘水库等隐患点实地查看,检查值班值守、应急措施、物资储备情况,了解在建工程情况,督促村委会要加强防汛防洪巡查排查,教育村民群众增强防汛意识,以监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小江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