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王丽花:驻进乡亲们的心窝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3-10-12

拍视频、运营新媒体,为乡亲们代言卖水果;“党支部+村企联建”、优化水厂生产线,把百年山泉变成村民们的增收源泉;依托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青山绿水赋能乡村振兴……提起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纪委监委派驻天留村第一书记王丽花,乡亲们能绘声绘色讲出好多有关她的故事来。

2021年,组织选派委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王丽花主动请缨:“我是农村长大的娃,熟悉农村情况,喜欢和乡亲们打交道,就让我去吧!”担任驻天留村第一书记两年,她为乡亲们办了数不清的实事、好事,把一个经济落后村变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8月,王丽花被授予陕西省定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和陕西省农村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

天留村地处秦岭北麓山脚下,依山傍水,光照充足,是个种植樱桃的宝地,但由于村民们各自种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缺乏整体营销策略,这里的樱桃一直没有打开销路。

一天早上,王丽花正在村部组织樱桃产业发展培训,村民桂花婶手里捧着一盆樱桃进来了,哭丧着脸说:“丽花书记,赶紧看看,我家的樱桃是咋了?”王丽花一看,只见一颗颗本该红彤彤的樱桃都变成了白绿色,并且还裂开了口子。

“婶儿,您别慌,咱先找懂行的人看看……”王丽花找来“明白人”一问,才知道是接连的阴雨天导致全村即将丰收的樱桃出现了大面积的果子裂口现象。

一定要把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王丽花立即和村干部“通了个气”,紧急联系果汁厂、果渣场以及客商前来收购,并带领乡亲们冒雨把剩下的好果子卖出去了。

虽然老天爷让村民们吃了个哑巴亏,但王丽花似乎开了窍,开始下大力气为天留村的樱桃拓展销路。她找来了专业团队,在天留村樱桃园举办“红色助农直播间”走进“红色示范村”活动。王丽花还与渭南市电商直播协会联系,组织村民们学习利用新媒体卖樱桃。同时,王丽花自己也开通了“天留振兴花”的抖音、微信视频号,为天留村的樱桃代言。

在王丽花的带动下,天留村的村民们不仅把樱桃销往了全国各地,而且该村的土鸡蛋、手工挂面、豆腐干、玉米糁等10余种特色农产品也打开了销路。就连大字不识的桂花婶也学会了直播带货,今年,桂花婶家的樱桃卖了7万多元。

天留村有一眼有着百年历史的山泉,泉水从地下深处源源不断地涌出,不仅口感甘甜,并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天留村党支部带领乡亲们建设了山泉水生产线,让白白流淌的泉水成为该村增收的重要渠道。王丽花上任之初,村“两委”就商量着上马开设第三条山泉水生产线,但是由于“钱上紧”,这个想法只能搁浅。

“这可是村民的增收源泉,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顺利投产。”说干就干,王丽花一边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一边带着村“两委”干部外出了解市场行情,做好规划衔接。经过短短一个月时间的准备,天留村第三条山泉水生产线投入使用。

如今,在天留村山泉水厂的生产车间,全自动桶装水生产线的机器在高速运转,一桶桶山泉水排列整齐,员工们在各自的工作区域内,有条不紊地进行灌装、喷码、贴标、包装、搬运等作业。谈到山泉水的销售,王丽花说,由于水质优良,天留村的山泉水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天留村采取“党支部+村企联建”模式,推动水厂可持续发展。此外,天留村还计划在渭南城区内增加送水点,让城区更多居民喝上真正的秦岭山泉水。

“天留村的美不是一处,而是处处都美。”自打来到天留村,王丽花就喜欢上了这里的绿水青山。如何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里?如何将乡村振兴与绿水青山结合起来,拓展乡亲们的收入渠道?经过实地调研,王丽花带领天留村大力实施旅游开发、景区亮化、河道治理、基础提升等项目,并成立了天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合作社依托3A级渭南航天生态园景区建成了天留小院、木屋酒店、天留村民宿酒店,以独特的富有临渭地方特色的休闲旅游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今年以来,天留村旅游接待人数已达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增收600余万元。与此同时,天留村还被评为“省级集体经济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三变改革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并荣获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