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阳山县纪委监委受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公告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3-10-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阳山县纪委监委发布受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公告。
    一、信访举报对象

  县直各单位、各镇、村社区)干部及其工作人员(含编外人员)。

二、受理范围

     (一)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以及片面理解、野蛮操作,脱离实际、违背农民意愿建“高大上”项目或“面子工程”等问题;

     2.工作停留在口号上、文件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回避矛盾、不敢较真,甚至阳奉阴违、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数字造假等问题;

     3.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尤其在政务服务窗口、为民办事方面,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等问题;

     4.防返贫摸排走过场搞形式,帮扶不及时不精准,搞“数字帮扶”等问题。

(二)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1.遏制耕地“非农化”不力、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不力;

     2.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不力;

     3.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涉农惠农补贴资金使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1.在涉农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方面,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结存闲置,违规操作、优亲厚友,存在“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

     2.补贴补助标准不公平透明、分配不公、违规发放;

     3.利用为村民办事之机故意刁难、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侵害群利益问题。

     4.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掌握不到位,对群众申请消极应付、敷衍了事等失职失责问题。

(四)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1.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在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流转、项目审核验收和工程结算环节,违规插手、违规肢解发包,内外勾结、暗箱操作、围标串标,从中谋利等问题;

     2.违规套取、挪用、贪污、侵占项目资金,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侵占、挪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问题;

     3.偷工减料、质量监理不严、验收走过场等问题;

     4.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管护责任缺失,导致长期闲置、损毁严重、效益不好甚至被侵占等问题。

(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1.村干部监守自盗、贪占挪用,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借各种名义套取集体资金违规吃请送礼、变相旅游、挥霍浪费、报销个人费用,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

     2.村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对集体“三资”管理、处置不规范,造成登记数据不准确、不完整,动态更新不及时,经营性固定资产漏登、账实不符等问题。

     3.落实民主集中制、“四议两公开”等集体“三资”监管机制不力,浮于表面、成为摆设等问题。

     4.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力,或与村干部内外勾结,损害农村集体和群众利益等问题。

(六)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1.“小权滥用”、“小官大贪”、集体腐败;

     2.管党治党宽松软等。

(七)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

“村霸”“街霸”“市霸”等欺压群众、把持基层政权、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在乡村农贸市场、乡镇集市等流通领域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问题。

(八)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其他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信访举报方式

(一)来信 

邮寄地址:清远市阳山行政办公大楼阳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4A03室,邮编:513100。

提示:来信反映问题时,建议一并邮寄相关证明材料,可以选择邮政平信、挂号信或者EMS中国邮政速递等方式。

  (二)来访

来访地址:清远市阳山行政办公大楼阳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4A03室

      提示:到纪检监察机关指定的接待场所当面提出信访举报,应当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与反映问题相关的书面材料。

  (三)来电

  拨打阳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电话0763-7801196反映问题。

  (四)“微监督”举报

      通过阳山县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阳山廉信”,点击右下角“微监督”进入系统;也可以下载安装“微监督”APP进行系统访问。进入“微监督”平台后点击下方“我要反映”,填写反映内容并选择是否允许公开、反馈方式后即可提交反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