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关明明:一寸不让 扭住不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3-11-06

W020230918315322519915.jpeg

图为关明明(中)正在研判公车腐败问题线索。蒋扬眉 摄


      9月12日,湖北省咸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关明明刚从某学校开展“回头看”督查回到单位,就高兴地向相关领导汇报:“截至目前,毕业生食堂结余伙食费应退还的钱款已全部退还。”此前,咸宁市委巡察组对教育领域各单位开展交叉巡察时发现该学校毕业生食堂结余伙食费一直没有退还,咸宁市纪委监委接到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后,立即开展核查,负责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的关明明一寸不让、扭住不放,直至问题整改到位。

  自从2013年12月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关明明一直从事党风政风监督工作。9年多来,她的足迹遍布鄂南山区6个县市区70个乡镇,以有力有效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咸宁市三八红旗手等多个荣誉称号。2022年9月,关明明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明察暗访,压紧压实农村用气安全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21年底,全国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安委会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加强燃气安全工作,遏制事故多发势头。随后,咸宁市纪委监委启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任务落到关明明头上。安全生产管理有没有漏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对于这些问题,看报告是看不出来的,听汇报也是听不出来的。她带领督查组会同相关部门下沉一线明察暗访。

  走访过程中,关明明发现,在有的液化石油气灌装点,只需花70元钱就可购得市面上价值约200元的气瓶。

  气瓶价格如此便宜,其质量是否过关,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职能部门有没有尽到监管责任?关明明心头一紧。她和同事循着气瓶上的地址,找到了坐落在边远乡镇的气瓶检测公司。

  经过半个月的蹲守、走访,关明明发现,该气瓶检测公司从外省收购废旧钢瓶,经过喷漆、赋码后违规销售至咸宁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公司违规经营问题听之任之、监管缺位。

  督查过程中,关明明没少听到阻挠的声音:“这是招商引资企业,这么查怕不妥吧?”“不能曝光!曝光了怕引起群众恐慌。”但是,关明明不敢有丝毫的妥协和退让:“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和社会发展大局。没有安全生产,这样的招商引资有什么意义?除了这家企业,全市其他企业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如果不曝光不查处,怎么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

  在关明明的推动下,咸宁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面整改,超设计年限的3837个气瓶全部被收回并集中报废处理,2452条错乱的气瓶二维码登记信息数据被纠正,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及3名责任人因履职不力、失职失责受到严肃问责,农村用气安全隐患被有效清除。

  实地踏勘,拨开乱占耕地违法建房虚假整改迷雾

  关明明常说:“抓政治监督,一定要细致入微、一丝不苟,才能发现隐藏在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2021年,湖北省纪委监委向咸宁市反馈9处疑似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咸宁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地方政府核查、整改。在向省纪委监委“交账”之前,关明明带领工作专班,对9处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查看。

  台账资料显示,咸安区高桥镇刘祯村村民违法占用耕地 287.5 平方米修建房屋问题已整改复垦销号。但关明明实地踏勘时,发现相比于周边耕地上的农作物,复垦土地上的农作物长势明显较差。

  “其中肯定有猫腻。”关明明挥起锄头开始挖,几锄下去就看到了土壤下有大片水泥块。

  原来,违建者图省事,未将建房地基挖起,仅在原址覆盖了约20公分的土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容打折扣、搞变通,更不容许虚假整改、应付整改。”关明明严肃告诫当地干部,督促再次整改。

  在关明明的督促下,当地用挖掘机把地里的水泥块全部挖出来,重新覆盖了50公分以上的土壤,终于达到了复耕复垦的要求。

  “只有实地察看才放心!”这是关明明开展政治监督工作不变的原则。她对每一个地方每一处违建都深入实地查看整改进度,直到整改彻底完成。

  在纠治“四风”工作中,关明明还善于利用大数据发现问题、查明真相。

  2022年5月,在日常监督中,咸宁市园林管理部门下属某单位一张公务加油卡中一笔低于60元的消费记录引起了关明明的注意。对此,经手人员答复说:“油枪故障或者余额不足等都可能出现这一情况。”但真相果真如此吗?关明明仍心存疑虑。

  她仔细梳理对比该单位公务加油卡的消费记录,发现了一系列反常数据:“为什么要跑到离单位那么远的加油站加油,为什么屡次在周末加油,而且每次加很少的量?”为查清事实真相,关明明将该单位公务加油卡的消费记录与积分圈存记录进行了比对,并通过调取监控、实地走访和谈话了解等方式,最终证实了该单位油卡管理员用公务油卡积分为私家车加油的问题。

  随着对现代信息技术的进一步了解,关明明尝试运用公车GPS定位、公安“天眼”、公务油卡信息管理系统等方式锁定问题线索,先后提取21万余条数据信息,通过筛选、对比,发现并查处问题170个,处理257人,有效遏制了“车轮上的腐败”。

  精准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向善向好

  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千头万绪,困难挑战层出不穷,对此,关明明一直把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法宝。

  多年的监督工作经历,让关明明深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为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开展对市管干部落实谈话函询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关明明摸索出“四查两问”工作法,即查学习情况、查对照检查情况、查民主生活会上是否如实全面说明问题、查民主生活会上是否作出深刻检讨;问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谈话函询对象开展党内谈话情况、问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其他同志关于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谈话函询问题情况。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也是干部监督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对此,关明明在牵头组织对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同时,推动市级媒体开设“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书记谈”专栏,邀请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走上电视荧屏,接受访谈,剖析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讲故事、亮成绩、晒问题及与群众连线、同干部对话等方式,谈认识、说打算,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为了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关明明推动咸宁市搭建营商环境问题反映“直通车”,在全市设立42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将监督做到了企业生产经营一线。

  今年年初,营商环境监测点之一的崇阳县某公司员工通过“扫码”,反映该县税务局某分局局长胡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向一些企业推销白酒以及吃拿卡要的问题。咸宁市纪委监委和崇阳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不久后胡某某受到立案查处。

  得益于营商环境监测点的探头作用,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33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95人,通报典型案例12起42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助推咸宁市的营商环境向善向好。(咸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