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清远阳山:“岸绿水净,大伙更舒心了!”

来源:中共阳山县委巡察办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4-03-14

“河道旁的垃圾被清理干净了,还种上了水杉树,岸绿水净,大伙儿住得更舒心了”面对回访的巡察干部,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的村民谢大伯开心地说道。

此前,谢大伯与村民们向巡察组反映,“家门前的七拱河是村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不知从何时起,河边开始堆起了建筑垃圾,越堆越高,附近的小孩总爬上去玩耍。这些‘垃圾山’不仅让家长们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还污染了河水和周边环境……”

当前,绿美阳山生态建设正加速推进,加强河流生态保护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在收到群众反映问题后,巡察组立即开展实地核查。经现场核实,确如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样。

巡察组随即将问题向当地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及时清理违规堆放的建筑垃圾,加强河流生态保护的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在巡察监督有力推动下,今年1月,相关部门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对岸坡进行修复平整,共清理建筑垃圾900m³,回填绿化泥土300m³。同时在河岸线复绿种植水杉树约20棵,树立保护河道宣传指示牌等。

巡察组还举一反三,督促县水利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保护河流 从我做起”系列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爱护河道环境卫生,让河流成为美丽风景线;严格落实“河长制”,督促基层河长和县河长办工作人员加强日常巡河,持续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及时清理,组织执法人员加强水行政执法巡查,严厉打击在河道范围倾倒等违法行为,全力打造“水清、路净、景美”的堤防岸线。

“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是工作质效的最有力证明!”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急难愁盼,推动监督“探头”往下移,力量往下沉,通过解决一件件具体民生实事,不断推动惠民政策落实落细,擦亮巡察为民的底色。(中共阳山县委巡察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