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关注 > 正文

清远:监督下沉 管好农村“三资账”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4-03-20

    “我辜负了村民的信任,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父老乡亲。”清远市阳山县阳城镇通儒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黎某悔恨不已。不久前,阳山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黎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村集体资金的违纪违法案件。

  黎某案件并非个例,这背后既有部分村干部自身纪法意识淡薄、存有侥幸心理的原因,也有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提质加速,清远市纪委监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化基层监督,不断向下延伸监督“触角”,擦亮监督“前哨”,切实增强农村“三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020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基层政策落实不到位、“三资”管理混乱、群众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等屡禁不止的问题推出“微监督”平台,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资金资产资源、民主决策情况、工程项目建设、惠民富民政策等信息全部纳入公开,实现村级“人、财、事”内容公开全覆盖。同时紧盯农村集体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集体资源交易等重点环节,通过数据对碰、分析及平台预警,着力发现并解决“三资”监管方面的突出问题。目前累计推动公开公示富民惠民政策和村级“三资”“三务”等信息870多万条,推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2300多个。

  为防止农村集体“三资”成为村干部的“摇钱树”,该市纪委监委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直插一线开展“政治体检”,严查实纠资产交易不公开、集体决策“一言堂”、合同不规范等问题,全面压紧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三资”管理更加规范化、透明化。聚焦产权归属不够清晰、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资金使用不谨慎等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在县、镇、村开展多层面的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同时,以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督促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摸清辖区待建、在建、已建工程建设项目底数,建立动态台账清单,为精准监督做好“提前量”、打好“主动仗”。

  在清产核资工作基础上,清远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细化各类制度,严格规范产权交易和资金使用,公平公正公开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如指导连州市纪委监委开发“村集体经济组织报账记账软件系统”,由镇一级统一把关各村集体“三资”核算管理工作,实现由线下交易向网上交易全流程闭环管理转变。目前,该软件系统已在连州市九陂镇、东陂镇试点使用,后续将根据使用情况逐步优化推广。

  清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基层监督手段,以更为有效的正风肃纪反腐举措,推动清远“百千万工程”不断取得更大成效。

  (清远市纪委监委)